輝瑞疫苗「單劑效果遭疑」 英研究打臉:21天後保護力高達9成!

▲▼丁世均表示,輝瑞部分新冠疫苗可望2月時運抵南韓。(圖/路透社)

▲ 輝瑞新冠疫苗。(圖/路透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新冠疫情之下,疫苗效果成為全球焦點。先前有說法指出,美國輝瑞公司(Pfizer Inc)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BioNTech)研發的疫苗若僅施打一劑,無法為人體提供足夠的保護。但最新研究顯示,輝瑞疫苗第一劑可使人們在接種第21天後免受感染,保護力約達90%。

以色列疫苗施打進度領先全球,但防疫工作負責人阿什(Nachman Ash)1月表示,單劑輝瑞疫苗「不如我們想像中有效」,也低於輝瑞公司先前預期的52%保護力。然而,英國政府資助的東安格利亞大學(UEA)最新研究結果與此不符。

《衛報》3日報導,UEA杭特教授(Paul Hunter)及布雷納德博士(Julii Brainard)表示,他們對以色列大規模疫苗接種計畫進行分析後發現,間隔21天施打第二劑之前,第一劑即具有高度保護作用。他們也警告,注射第一劑後8天內,感染風險增加1倍,但也可能是因人們在接種後便掉以輕心。

以色列當局規定,二劑疫苗間須相隔21天。英國針對現已引進的輝瑞及阿斯利康疫苗,則要求二劑間隔12週,以使免疫人口最大化。

杭特說明,近來一則評論根據以色列的經驗,針對50萬名已接種輝瑞疫苗者研究指出,單劑疫苗無法提供充分保護,「但我們發現他們在處理數據時的一些漏洞,包括他們沒有試圖估計施打疫苗後第18天起的效力。若將二劑間隔拉長至12週,就能更清楚單劑疫苗的效果。」

UEA研究指出,以色列民眾接種疫苗的最初14天內,疫苗有效性仍幾乎為零,但在第14天時,免疫力逐漸提高,並在第21天達到約90%後不再升高,皆發生在注射第二劑以前。杭特提道,「雖然需要21天,但這代表單劑疫苗具有高度保護作用。」

全球首起!英國啟動「混搭疫苗」實驗 效果有望更強更持久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小熊維尼「布丁桶」4種口味1次滿足 吃完就變超Q存錢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