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排妹遭性騷》律師:騷擾會反覆發生 要錄音錄影蒐證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你曾經、正在被性騷擾,請冷靜蒐證。這種行為通常有反覆性,一次來不及,第二次總可以準備,不論是錄音、錄影,都可以成為證據。

● 呂秋遠/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

性騷擾,雖然還是會有一定的客觀標準,但是在認定上,還是經常是以被害人的角度判斷。因此,不要以為這是善意的關心、酒酣耳熱之下的戲語、無傷大雅的玩笑,否則,只要有具體證據,就會有違反《性騷擾防治法》的問題。

以下有幾點,給正要準備舉辦尾牙或春酒,乃至於平常公司聚餐、同事相處的參考:

1.酒醉不是理由。喝酒以後,為了炒熱氣氛,而說出不適當的話,那還是性騷擾,而且是借酒裝瘋的性騷擾。

2.平常表現很正經,也不代表這個人就不會性騷擾。

3.一樣的道理,就算這個人平常開口就談性,也不代表她想跟你談性,更別說你跟她談性,這種事很主觀,完全沒有彈性。

4.不要動手動腳,一起唱歌,趁機摟同事腰、搭肩,同樣是性騷擾,而且不只有罰鍰,還會是涉及刑責的性騷擾。

5.不要拱同事親一下、親一下之類的炒熱氣氛,這時候炒熱的只有尷尬,不會是氣氛。而且在底下拱人的,就是性騷擾的幫兇。

6.給錢不是老大,服務業收錢是應該的,並沒有欠老闆。不要看不起任何行業,以為他們來服務,你就有資格對人性騷擾。

7.別人的私事,不用多問。她今天為什麼這麼性感、為什麼要化妝、為什麼要穿裙子、晚上是不是要跟男友去約會等等,這都不、關、你、的、事,也可能構成性騷擾。

8.黃色笑話不是不能講,但是只要在場的任何一個人,一個就好,「覺得」被冒犯,那就是性騷擾。所以,真的要講?

9.對方當下沒反應,甚至微笑,不是因為覺得沒事,而是還不知道該怎麼辦,請不要以為對方可以接受這種「玩笑」。

10.檢討被害人、以後就是你。

最後,如果你曾經、正在被性騷擾,請冷靜蒐證。單方陳述不會這麼容易成立,同事也不見得願意作證。但是這種行為,通常具有反覆性,一次來不及,第二次總可以準備,不論是錄音、錄影,都可以成為證據。最重要的是,不要檢討自己,以為是因為自己行為不妥或是打扮不當,才會引起這些人的攻擊。

檢討受害人,在所有的性犯罪裡,完全不切實際、也不該接受。

熱門點閱》

► 姚孟昌/罷捷理由竟有香港「國安法」!黃捷真倒楣 遇到這種罷免案

► 少康中興》陳淞山/選黨主席是煙霧彈 為「韓國瑜復出」鋪路?

► 少康中興》曲兆祥/少康進擊韓總逆襲 國民黨權力結構地動山搖?

► 少康中興》單厚之/「老」康中興 起手勢頗有郭董之風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點此投稿或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聽Podcast掌握社會案現場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呂秋遠

呂秋遠 呂秋遠

以職業來看,我是律師、助理教授、廣播節目主持人、作家。不過我的目標是當一個善良的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