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奧會將增女理事 森喜朗脫口「女人多浪費時間」!她爆氣嗆聲

▲東京奧運籌備委員會會長森喜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會長森喜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

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會長森喜朗,昨天在評論日本奧會(JOC)要將女性理事比例提高到40%的目標時說,「女性多的理事會,將會浪費時間」,發言涉及性別歧視惹議。

日本放送協會(NHK)、共同社等日媒報導,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昨天下午召開線上臨時全體委員會(評議員會),共51人出席,會中報告6月將進行幹部改選,目標為女性理事的比例要達到40%以上。

森喜朗在會中評論日本奧會要增加女性理事的目標時說,雖然文科省一直要求增加女性理事,「但是女性多的理事會,將會浪費時間」。

森喜朗還舉例說,日本橄欖球協會增加女性理事,開理事會多了一倍時間,「女性就是競爭意識強,有人舉手發言,就會認為自己也應該要發言,結果所有人都發言」。森喜朗曾擔任日本橄欖球協會會長與名譽會長。

森喜朗說,增加女性人數時,必須限制發言時間,否則一直說不完很令人困擾。

▲▼ 東京奧運。(圖/路透)

▲東京奧運。(圖/路透)

NHK報導指出,日本奧會評議員會議平常開放媒體採訪,這次因疫情實施緊急事態宣言,改為會後將會議影片提供給媒體,影片中完全沒有出席者發言反駁森喜朗。

對於森喜朗的爭議發言,全日本柔道聯盟評議員、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女子柔道52公斤級銀牌選手溝口紀子在網路發文反駁。

溝口表示,會議時間太長並非女性理事人數的問題,而是要看主持會議者的能力。

溝口並指出,過去柔道聯盟的高層都是以男性為主的「沒問題先生」(Yes man),只依據封閉的內規行事,比起遵守法律,更重視組織的慣例與人際關係,造成選拔選手不公與濫用公費等管理問題。

她說,為了避免再次發生這些問題,體育界的運動團體實踐治理守則,JOC設定要讓女性理事達到4成的目標,是為了讓會議確實發揮功能。森喜朗身為東奧組委會的領導人,應設法消除性別偏見、實踐奧運哲學(Olympism)才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