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壓+鋒面」夾擊!小年夜起全台雨一波 但有1個好消息

▲▼0827台北車站周邊大雨,大雨,下雨。(圖/記者許靖騏攝)

▲小年夜全台變天。(圖/資料照/記者許靖騏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4日)表示,小年夜到除夕天氣轉不穩定,有低壓波動及鋒面通過,主要是小年夜這天各地將轉陣雨,全台都有下雨機會;甚至部分區域由於冷暖空氣交會,不排除有雷雨發生,是近期較大的雨勢。

彭啟明今在臉書說,大致上到下周一,台灣附近的水氣偏少,天氣都很溫暖穩定,日夜溫差大,同時空氣品質在中南部也較差;下周二開始水氣略增多,有些降雨機會,也容易在西半部早晚有些濃霧產生,空氣品質也可能配合有霧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指出,要注意的是小年夜到除夕,也就是下周三、下周四天氣轉不穩定,有低壓波動及鋒面通過,主要是小年夜這天,各地將轉陣雨,全台都有下雨機會;甚至部分區域由於冷暖空氣交會,不排除有雷雨發生,是近期較大的雨勢。

天氣圖。(圖/氣象局)

▲▼4日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表示,小年夜當天降雨顯著,而除夕當天的降雨會逐步減少,改以北部及東北部為主,這兩天溫度也會下滑,都會區低溫下看到14、15度,不是降太多,各地略降,但較為陰沉,白天溫度回溫較少,和前幾天晴朗的天氣很不相同;不過好消息是,預期空氣品質將會轉好。

彭氣明分析,大年初一到初三也就是下周五六日,將轉為偏東北風的天氣,這波顯著偏乾,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有地形上的局部短暫陣雨,也較為陰沉,中南部是多雲到晴的好天氣;溫度上,北部都會低溫有可能降到13-15度,空曠低溫11-12度或是10度上下,白天雖然不像這幾天都有到24-26度,但也有接近20度的機會,有點涼不算太冷。

彭啟明說,大年初四到初六這幾天,影響台灣的冷空氣可能再增強,水氣亦逐漸增多,溫度有再略往下降的機會,降雨機率也會提高,但還沒有到寒流等級水準,這時間還很久遠,仍有變動空間,有待後續再觀察。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葉致均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下周二水氣逐漸增加,東半部降雨變明顯,其他地區雲量增多;下周三小年夜華南雲雨區東移,各地降雨慢慢增加,且可能下到下周四除夕、下周五初一。他表示,至於屆時是否會響春雷,要看對流發展情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