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貴敏/散戶起義VS避險基金 GameStop股價狂潮 台灣應見微知著

我們想讓你知道…至於對在台灣的我們而言,如何以美為師,提前因應網路金融全新衝擊,疏導社會矛盾點的爆發,絕對是當務之急。

● 李貴敏/立委

美國電玩零售商GameStop(股票代號GME)被華爾街避險基金盯上後,激怒GameStop粉絲和一般平民,在社交平台(Reddit)群組(WallStreetBet)上撻伐華爾街金錢遊戲的不公,並鼓動群眾大舉買進軋空,上演鄉民打垮避險基金的驚奇戲碼。

見微知著,整件風波不但反映了股票投資市場與證券交易行為的最新質變,更重要的是,Gamestop的散戶抱團起義之戰無疑是場嚴重的社會階級衝突,更彰顯出新世代對傳統體制的不滿與激烈反抗。

當然這場戰役方興未艾。

這場挑戰遊戲規則之戰,在GameStop這個戰場,隨著投資與關注焦點轉移,也出現美股盤後四大指數全面收紅,散戶交易狂熱降溫,GameStop一天內慘跌60%的新訊號。

▲GameStop股票短時間暴跌。(圖/翻攝於google)

只是在其他投資者看似安心重返市場的同時,未來隨著產業與景氣繼續呈現K型分化,社會持續分裂與衝突恐怕在所難免。

至於對在台灣的我們而言,如何以美為師,提前因應網路金融全新衝擊,疏導社會矛盾點的爆發,絕對是當務之急。

事實上,隨著網路普及化,深入社會每個層面與角落,金融市場也不例外。

年輕世代透過網路串連,透過網路平台下單。

因此無論美國、台灣或世界各地,藉網路科技之便,以及手機下單程式的興起,網路投資股市日趨熱絡。

尤其,近期因應疫情紓困,導致貨幣寬鬆,儲蓄規模處於高點,資金氾濫,散戶手中籌碼充足;透過網路群組串連聲援,再加上無手續費的下單程式(例如:Robinhood)崛起,更使得散戶迅速抱團,鄉民眾志成城力量得以彰顯。

▲熱門券商Robinhood,該券商在本次GME股價高漲扮演重要角色。(圖/路透)

相較之下,原先M型社會導致有錢人用錢滾錢,窮人喪失競爭機會的畸形發展,就成為年輕世代激烈反彈的目標。

他們不滿社會不公平,不滿輸在遊戲規則上,不滿社會財富集中於嬰兒潮世代,因此才會繼多年前「佔領華爾街運動」之後,再出現這次透過網絡與軋空公司對做的網路之戰,使得GameStop股價狂飆後激烈震盪,也導致Melvin Capital Hedge Fund因放空而一度慘賠至少20億美元。

要知道,所謂「追求散戶正義」,其實強調的正是資本市場需要公平的機制。

所以核心問題還是出在社會問題上,而以「報復」金融市場的遊戲規則作為目標。

因此除了GameStop之外,全球院線龍頭AMC等多支原先遭放空狙擊的股票,也跟著網路論壇串聯拉抬而逆襲,透過積少成多的買盤擊退空方。甚至近期還轉戰貴金屬市場,並大幅推升白銀漲勢。

▲連鎖電影院AMC Entertainment。(圖/路透)

但這次股民鎖定被避險放空的公司下手,只買不賣,以致其股價急速竄高。

固然像是小蝦米對戰大鯨魚、螞蟻扳倒大象,只是鄉民的狂熱與網路民粹化的能量,因此所產生的全面性衝擊,或正面或負面,卻不容我們小覷。

當然,經過一段時間的冷卻後,GameStop一天內可以慘跌60% ,也可以看出既有遊戲規則與機制的強勢。

無可避免地,網路交易平台的普及化、生活化,已為網路時代的股市生態催生出前所未見的巨變,也開創了全新的交易模式。

面對這種新局勢、新發展、新市場,甚至如何彌補金融投資機制在制度上的漏洞,從管理者、法規制定者以降,都必須以新的角度思考新時代的問題,盡速妥善因應,才有助市場的健全與公平。

熱門點閱》

► 吳崑玉/少康中興與國瑜翻身 那些老人們政治意淫有完沒完?

► 少康中興》單厚之/「老」康中興 起手勢頗有郭董之風

► 少康中興》鈕則勳/趙少康回鍋國民黨 萊豬公投勝率更高

► 少康中興》曲兆祥/少康進擊韓總逆襲 國民黨權力結構地動山搖?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李貴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