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寡婦年」!立春有8大禁忌「別理髮、回娘家」...小心做了衰整年

▲房子,植物,盆栽,樹,窗。(圖/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

▲立春是春天的開始,有許多禁忌跟習俗都需要注意。(圖/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

實習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今天2月3日是24節氣中的「立春」,立春代表春天的開始,天氣開始回暖、萬物開始復甦。一般生肖屬相也都以立春作為起始點,這天也非常適合在此時訂立計劃、存錢、制定目標⋯⋯等,當然,立春也有許多相關的習俗與禁忌,尤其今年被稱為「寡婦年」,小心觸犯了禁忌衰一整年。

根據《每日頭條》報導,今(2021)年「立春時間」為晚上10時57分,過了這個時間就由「庚子鼠年」踏入「辛丑牛年」。而今年比較特別的是,「立春」比「大年初一」還要早來,使得辛丑年內全年都沒有了「立春」的日子,這種情況被稱為「盲年」或「寡婦年」,傳統上認為不利嫁娶,因此習俗與禁忌也特別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立春,發芽,好運,生財,愛苗。(示意圖/翻攝自Shutterstock)

▲今年「立春」比「大年初一」還要早來。(示意圖/翻攝自Shutterstock)

關於立春的禁忌有以下幾項特別需要注意,觸犯了小心一整年衰運纏身!

1.出嫁的女子不要回娘家
春是一年的開始,古時女子出嫁便是婆家人了,因此不能把婆家的運氣帶回娘家。另外有個說法就是,「春歸娘家去,來年又一春」,代表今年可能又要再嫁人了。然而這些其實都是古代的說法,並沒有實際的根據,今天男女都有獨立的人格,要不要回娘家其實都是自己的選擇。

2.不搬家
立春在四立八節上,是氣節的交接之時,氣息駁雜,因此在一年的開始,不適合有所動盪的行動,以讓一整年的安穩。

旅行,出遊,背包客,郊遊。(圖/達志示意圖)

▲春節這天是氣節的交接之時,不適合搬家。(圖/達志示意圖)

3.不與人吵架、爭執。
立春忌諱發生吵架、口出污穢言語、口舌之爭等事情,應該以和氣的態度迎接春天的到來,新年新面貌,一個好的心情,好的開始才能迎來新年的和氣、順利。

4.不理髮
立春時理髮代表不吉利,古人認為「發乃人身之草木,立春回暖,草木出生」,因此在立春回暖之時就將剛出生的「草木」損害,並不符合天地運行草木生長之理,因此應該改在其他天再剪。

▲▼剪頭髮,理髮,當兵,國軍,剃頭,短髮。(示意圖/pixabay)

▲古人認為立春時節剪頭髮,並不符合天地運行草木生長之理。(示意圖/pixabay)

5.不看病
立春當天看病就象徵著「一年都沒有好運氣」,這個說法其實跟大年初一不看病一樣,都是想討個吉利,但是還是要視自己的身體狀況而定,小毛病耽誤一下應該是沒有什麼關係,但若是重病還是得要趕緊就醫。

6.不要躺著
立春這天適合起來走走,因為這天是春暖花開、陽氣興起,人也應該有一個好的精神面貌來迎接春的復甦,出去曬曬太陽,吸收一下立春陽氣,也藉由外出活動筋骨來促進血液循環,保持身體健康的狀態。

▲▼過年,Netflix,追劇,年假,防疫,COVlD-19。(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立春後應多出門走走,別一直待在家。(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7.不適合劇烈運動
古人認為,「百草回芽,舊病萌發」,因此立春後是疾病容易復發的季節,容易在春天復發的疾病有肺炎、肝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麻疹、腮腺炎、過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等,因此這時不適合作激烈的運動,應該要特別注意調養及預防。

8.不要沉迷遊戲
這天是陽氣開始起步、起升的時刻,應該去田地公園,吸收新鮮空氣,感受自然,迎來立春,為自己的新年討個吉利,不要只在房間沉迷於電動,除了對視力有害以外,也趁著立春多出門走走,親自感受春回大地的溫暖,對於心靈上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野餐,郊遊,水果,西瓜。(圖/取自免費圖庫picjumbo)

▲不只立春這天,其實多親近大自然對於心情上會有很大的幫助。(圖/取自免費圖庫picjumbo)

以上這些雖是習俗傳說,但能從古流傳至今想必也有它存在的道理,大家不妨可以參考看看,親自感受一下這春天開始的氣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