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富君主!泰王擁1.2兆穩坐榜首 汶萊蘇丹「每次理髮56萬」

▲▼泰王瓦吉拉隆功於2019年5月加冕,亦稱拉瑪十世。(圖/達志影像)

▲ 泰王瓦吉拉隆功於2019年5月加冕,亦稱拉瑪十世。(圖/達志影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Netflix熱門影集《王冠(The Crown)》以英國王室為背景,在全球廣受好評,也使劇迷對各國貴族神秘又奢華的生活愈發好奇。若論名氣,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全球貴族中數一數二,她本人顯然也曾觀賞這部劇。但若是論財富,由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穩居全球榜首,第二名則是汶萊蘇丹包奇亞(Hassanal Bolkiah),二人都較英國女王有錢得多。

《南華早報》統計各國君主截至2021年1月的淨資產,最為富有的5位如下:

NO.1 泰國國王瓦吉拉隆功

▲▼泰王與貴妃攜手出席祈福慶生儀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泰王與貴妃詩妮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父親阿杜德(Bhumibol Adulyadej)2016年去世後不久,瓦吉拉隆功登上王位,成為雀克里王朝(或譯卻克里王朝)第10任國王,截至1月的資產價值高達43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元)。

根據《財星》(Fortune)雜誌,泰王大部分財富來自他持有的泰國匯商銀行及皇象水泥公司股份。泰國匯商銀行為該國最大銀行之一,皇象水泥公司則是泰國最大工業集團。此外,泰王的投資組合還包括約6500公頃的優質土地,以及超過4萬份與開發商的租賃合約。

至於他如何花錢,據稱泰王熱愛會飛的玩具,坐擁一支由38架噴射機及直升機組成的機隊。貴妃詩妮娜(Sineenat Wongvajirapakdi)也恰好是一名飛行員。

NO.2 汶萊蘇丹包奇亞

▲▼ 汶萊蘇丹包奇亞(Hassanal Bolkiah)。(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汶萊蘇丹包奇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包奇亞自榜首滑落至第二名,淨資產仍高達280億美元(約新台幣7828億元),大部分來自該國龐大的石油資源。他的財富大多必須用來維持有多達1788個房間的宮殿、5000輛汽車(包括數百輛勞斯萊斯),且據報他每次理髮須花費2萬美元(約新台幣56萬元)。

NO.3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出訪亞洲,總共組成1500人的代表團。(圖/路透社)

▲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出訪亞洲。(圖/路透社)

沙爾曼身價高達180億美元(約新台幣5032億元),財富來自王室1.4兆美元投資組合的一部分,包括世界天然氣及石油巨頭——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他和34歲的兒子、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本·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都熱愛昂貴的遊艇和繪畫。

NO.4 阿聯總統哈里發(Sheikh Khalifa bin Zayed Al-Nahyan)

哈里發是阿聯最富有酋長國阿布達比的世襲統治者,使他成為全球第四富有的君主。他目前擁有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194億元)的主權財富基金,資產價值據報為830億美元(約新台幣2.3兆元)。

他的財富主要來自阿聯的石油資源。另有文件指出,他在倫敦擁有許多豪華房產,價值超過17億美元(約新台幣475億元)。

NO.5 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Mohammed VI)

穆罕默德六世的淨資產約落於20億至80億美元(約新台幣559億至2237億元)之間,為全球第五富有的君主。他從已故的父親哈桑二世(King Hassan)手中繼承國家投資公司(SNI)35%的股份,財富隨之增加。他的投資組合還包括該國最大銀行Attijariwafa、礦業集團Managem、製糖公司Cosumar及乳品公司Centrale Danone股票。

外界對他如何花錢所知甚少,但《富比士》在他被公認為非洲最有錢國王的2014年揭露,他的宮殿日常營運預算為96萬美元(約新台幣2684萬元)。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