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康中興》曲兆祥/少康進擊韓總逆襲 國民黨權力結構地動山搖?

我們想讓你知道…趙韓一旦結盟,這對當前的國民黨權力核心來說絕對是非同小可的新情勢和大考驗。

● 曲兆祥/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

曾被稱為「政治金童」的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日前突然宣布將申請回復國民黨籍,並且表明對參選今夏國民黨主席的意向,消息一出立刻驚動國內政壇,尤其是國民黨高層立即面對一道突發的難題,同時也引發國民黨基層的騷動;間接的也引起民進黨、民眾黨的注意。

▲趙少康宣布重返國民黨記者會。(圖/記者黃國霖攝)

可見得趙少康雖然已經離開國民黨二十餘年,離開政壇也有相當時日了,但他的政治能量仍然不可小覷,這也是他一宣布將返國民黨立即引發震撼的原因。

進擊的少康!其目的何在?

趙的重返國民黨到底是在打甚麼算盤,相信這是許多人共同關切的話題。

所以媒體這兩天也在密集追尋答案。

而趙少康本人倒也直接,乾脆明著接受媒體的訪問,而且直言他打算爭取擔任黨主席的意圖,甚至直白的說「捨我其誰」、「我是最適合的人選」,這種作風與國民黨內過去習慣的那種扭捏宮廷作派確實不同,這對吸引基層,特別是年輕世代是有作用的。

▲是否讓趙少康參與本次黨主席選舉,這已成為黨主席江啟臣的燙手山芋。(圖/記者陳家豪攝)

不寧惟是,2號趙又進一步說他對競選台北市長不感興趣,但不排除參選2024的總統大選。

而且,另一位目前國民黨內的重要人物,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突然也打破沉寂,在他個人臉書上貼出支持趙少康重返國民黨,甚至也直白地說他支持趙爭取國民黨主席,甚至還說他要幫趙回復黨籍之後,向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建議提名趙擔任中央評議委員,意思是讓趙以具備中評委的身份,進而符合爭取黨主席的資格。

趙韓結盟 江啟臣「挫咧等」

至此趙韓結盟的情勢已經清楚了。

趙韓一旦結盟,這對當前的國民黨權力核心來說絕對是非同小可的新情勢和大考驗。

▲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對趙少康回歸表達看法。(圖/Facebook/立法委員林為洲)

韓國瑜雖然失去了高雄市長寶座,可是他在2018年所建立起的韓粉團至今都有不小的能量,這股政治勢力不但是國民黨內各派系爭取和覬覦的對象,他甚至也是民進黨執政當局忌憚的對象。

趙少康雖然缺乏趙粉的組織力量,但他的媒體實力的確也是相當堅強。

所以趙才剛宣布重回國民黨,NCC立馬沉不住氣,搶先說趙如果擔任國民黨主席又同時擔任中廣公司董事長,那是可以開罰的。

▲中國廣播公司。(圖/記者李毓康攝)

先不說NCC在當前這個八字都還沒一撇的時刻立刻發聲恰不恰當,光看這個動作就可以知道趙在媒體界的功力有多大,忌憚他的人又有多少,想藉著踩踏趙少康而建功立業的人又有多少。

這些在在都可顯示趙少康的影響力不可小覷。現在趙韓一結盟必然會造成國民黨權力結構的衝擊。

分析國民黨的權力結構,一向可以大致分成兩大塊,一塊是所謂的本土派,另一塊則是非本土派,然後兩大塊裡又再隨著情勢演變分成若干小塊。

由此結構分析,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屬本土派,趙韓則為非本土派,朱立倫則是偏本土派的中間派。

▲作者認為,由於國民黨本土勢力已分成江、朱兩塊,這使得今年的黨主席選舉對本土派非常不利。(圖/記者李毓康攝)

這不是依據他們的原生背景所作的分類,而是依據他們所依附的政治勢力所作的劃分。

如果這樣的分類大致正確的話,那很清楚的是,今年的黨主席改選對本土派不利,因為本土勢力分裂成江、朱兩塊,而非本土派則悉數歸趙。

再加上國民黨內一向是軍公教體系的動員力較強,這就構成對韓趙有利的局面。

趙少康回歸 吹皺國民黨內一池春水

當然,韓趙也不是完全沒有矛盾,他們的矛盾核心是誰能代表國民黨出戰2024 ? 不過那是後話了,眼前先搶下黨主席再說。

所以歸納來看,趙少康重返國民黨並且爭取黨主席絕對會造成國民黨內的權力分配衝擊,這對明年底的國民黨地方選舉提名也勢必形成影響。

▲韓國瑜、趙少康。(合成圖/記者李毓康、屠惠剛攝)

趙少康一生不論在政壇或是媒體界都是一位呼風喚雨的厲害角色,姑且不論各方對他的正反面評價如何,他的聰明、膽識都受到他的同志甚或敵人的肯定。

阿扁在得知趙的動向後也承認趙的政治能量不可小覷,由此可以預估趙少康重返國民黨必將吹皺一池春水。

或許最後趙不見得就能如願地一圓他的主席夢,但他絕對能讓消沉已久的國民黨上演一場熱鬧的權力大秀

熱門點閱》

► 吳崑玉/少康中興與國瑜翻身 那些老人們政治意淫有完沒完?

► 少康中興》單厚之/「老」康中興 起手勢頗有郭董之風

► 少康中興》鈕則勳/趙少康回鍋國民黨 萊豬公投勝率更高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