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斬首為何選大白天? 原因讓人「毛骨悚然」

▲古人結婚大多是選擇晚上舉行。(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古人結婚大多是選擇晚上舉行。(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古裝劇盛行多時,許多戲劇情節並非按照古代演出,都是虛構居多。比如,為何古人結婚都是選擇在晚上進行?另外,古代行刑不會在夜晚進行,都是選擇陽氣最重的「午時三刻」,相傳可以解陰避煞,就連歷代皇帝也深信不疑。

古人為何晚上結婚?

據大陸百度《歷史尋覓》文章報導稱,現代人結婚都是在白天,很多古代人結婚都會選擇在晚上舉行。如今的「結婚」在最開始的時候其實是「結昏」,原因有典故。

從歷史來看,追溯到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過渡時期。當時父系氏族的一方會趁著夜色去母系氏族的一方搶奪女子,回來後與之結合以完成延續後代的任務。時間久了以後,人們才在「昏」字左邊加了個女字旁,進而演變成了至今「結婚」二字。

古代官府為何被稱衙門?

過去,「衙門」這個詞並非是用來指代古代的官府,最開始稱「牙門」二字,主要被用來稱謂軍旅營門。因為那個時候的軍旅營門外,常常會被放上各種猛獸的牙齒來充當裝飾,目的是為了讓軍旅營門顯得更加威武莊嚴。

時間久了以後,一些官府也開始用猛獸們的牙齒來裝飾府門,於是人們便開始將官府稱為「牙門」。最後,「牙門」傳成「衙門」,成為古裝劇裡常見的場景。

▲▼監獄,牢獄,牢獄之災,坐牢。(圖/翻攝自免費圖庫unsplash/Photo by Ye Jinghan on Unsplash)

▲古代錦衣衛、詔獄都隸屬皇帝親自掌控。(示意圖/翻攝自免費圖庫unsplash/Photo by Ye Jinghan on Unsplash)

古代錦衣衛工作「不被尊敬」

古代的錦衣衛給人印象,不是很正派,依照古裝劇演出,都是為某些黨派做些壞事。他們一天到晚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仗勢欺人。看誰不順眼了,就給其安上個罪名處置了。

實際上,錦衣衛不但管理嚴格,工作內容十分繁重。比如,錦衣衛要確保皇帝出巡時的安全,要負責替皇帝抓人和審人,或是對皇帝看不順眼的人執行酷刑等。看似手握大權,實際上卻拿著不算高的工資,還有很累很多的工作。

古代詔獄「皇帝掌握的牢籠」

「詔獄」具體是什麼樣的存在?詔獄確實是較為特殊的存在。它跟普通的古代監獄最大的不同之處,是由皇帝親自掌握的監獄,且監獄關押的可都是身份極其尊貴的犯人,比如皇親國戚了、皇帝曾經的重臣。

被關在這種監獄的人,被皇帝厭惡到了極致程度的時候,不需要接受法律規定的審訊,就能直接被下令處死。可怕程度不一般,相當於皇帝自己的看管的牢籠,將自己不喜歡的人,直接死罪。

▲桃園市陳姓男子不滿租約內容,去年12月邀洪姓房東夫婦洽談退租,卻企圖開車撞死2人,還持武士刀砍殺2人,幸遭路人協助制止,房東夫婦倖免於難。(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古代行刑避免惹邪氣,選擇陽氣最盛之時執行。(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古代行刑必選「午時三刻」

有些古裝劇或電影演出夜晚解救犯人戲碼,實際上,古時候刑行的時間十分講究,幾乎不在晚上執行,必須等到白天「陽氣最盛」的午時三刻。主要原因是,上至皇帝下至百姓,都認為殺人屬於「陰事」。

若不在陽氣最重的時候處置犯人,那就很容易被陰間的一些鬼怪糾纏。就算順利將犯人處死,負責監斬犯人的官員也會招致來各種災禍。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古人便專門選在陽氣最盛的午時三刻來斬殺犯人,避免邪氣上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