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無數人心的「春運母親」 11年後現身「眾人驚呆」 

▲▼春運中國母親,11年後曝光最新近況。(圖/翻攝 新華社)

▲大陸「春運母親」巴木玉布木11年後曝光最新近況。(圖/翻攝 新華社)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春運號稱人類史上最大遷移,上億人趕著回鄉過年,那年有一張返鄉照感動無數人的心。號稱「春運母親」的巴木玉布木背著大包、抱著孩子在南昌火車站匆忙趕車,年輕母親緊抱孩子的堅強表情,感動無數人的心。如今,11年過去了,這位「春運母親」本尊終於現身,談起當年苦日子以及多年後努力改變生活,再次讓網友們感動。

《新華社》報導稱,那年攝影師周科為這張照片命名《孩子,媽媽帶你回家》,立刻在海量的春運照片中打中人心,被數百家網站和報紙選用。2011年該照片獲得年度中國新聞攝影金獎和第21屆中國新聞獎。外界給予高度評價,「一張震撼人心卻又讓人深思的照片!」、「肩上扛的是生活,懷裡摟的是希望。」、「當媽之後就看不得這類圖了,看了就忍不住眼淚。」

▲▼春運中國母親,11年後曝光最新近況。(圖/翻攝 新華社)

▲11年前「春運母親」照片感動大陸無數人心。(圖/翻攝 新華社)

11年來,「春運母親」的照片不斷在大陸網絡和社交平台流傳,被各大媒體引用、轉發。可惜,記者當年沒有留下那位母親的聯繫方式。在眾多網民和關注者不斷發來的相關消息,也讓新華社記者周科展開一場漫長的尋找。不久前,當年那位母親,輪廓越來越清晰,「巴木玉布木,32歲,彝族人。」

2021年春節前夕,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越西縣瓦岩鄉桃園村,記者終於見到11年前被他鏡頭拍下的「春運母親」。報導形容,「當事人巴木玉布木笑得燦爛,與11年前照片中一樣,盤起頭髮、背著孩子迎面走來,除了略顯瘦削,依舊是那雙明亮的眼睛,炯炯有神。」

當來訪記者拿出那張有名的「春運照」,在南昌火車站背負大包、懷抱嬰孩匆忙趕車的年輕母親,不曉得自己成為主角的巴木玉布木看了十分驚訝。她說,「那是結束在南昌5個月打工生涯,趕著返回大涼山老家的一幕。」

巴木玉布木回憶,「當年背包中裝滿被子、衣物,手裡的雙肩包裝的是一路需要的泡麵、麵包、尿布。當時背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有不少好心人上前幫忙。」那天一早,先乘坐兩天一夜的火車到成都,花15元(單位:人民幣,同下)在一家小旅館休息一晚,又搭乘14個小時的火車抵達越西縣,從縣城回到大涼山的家裡,已是深夜。

報導稱,這趟行程,巴木玉布木花了三天兩夜。如今,從南昌坐高鐵到成都,最快8個多小時,從成都乘火車到越西,6個多小時就能抵達。10多年過去了,從返鄉旅客行李背囊的變化都能看出來。如今在車站碼頭,已經很難拍到像巴木玉布木滿荷大包小包這樣的「經典鏡頭」。

▲▼春運中國母親,11年後曝光最新近況。(圖/翻攝 新華社)

▲上圖是巴木玉布木大女兒在土坯老家門外;下圖是今年新蓋鋼筋水泥房。(圖/翻攝 新華社)

談到當年為何外出打工?巴木玉布木說,以前自己住的是土坯房,只要下雨就無法入睡,家裡沒有通電,夫妻倆經常摸黑解決漏水問題。儘管家有6畝旱地,祖上以種植玉米、蕎麥和土豆為主,每年的收成勉強維持一家人生計,想吃大米要到集鎮上買,家裡根本沒有錢。

為了改變孩子命運,並且接受良好的教育環境,巴木玉布木夫妻倆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出去打工。她說,「打工一個月能掙5、6百塊錢比家裡種地要強。」在外漂泊多年,

近年,大陸積極推動扶貧,巴木玉布木老家桃園村列為重點扶植地方,夫妻倆決定留在老家種煙葉、果樹。第一年收成不好,到了第二年、第三年…他們漸漸享受豐收的喜悅,不認識漢字的她,開始說上一口流利的普通話。

▲▼春運中國母親,11年後曝光最新近況。(圖/翻攝 新華社)

▲「春運母親」11年後擺脫貧窮,讓4名孩子都能接受教育改變人生。(圖/翻攝 新華社)

2020年,巴木玉布木家年收入達到10萬元,換算約43萬元台幣,其中工資性收入3萬元、家庭生產經營性收入7萬元,成功實現脫貧。今年,他們終於圓夢,剛建好的新房是鋼筋水泥結構,再也不怕下雨漏水。

報導指出,四川當地政府積極建設,2018年桃園村修建鄉村公路,電力、通信、自來水全通,村口常遭水沖毀的那座小橋也修葺一新。曾經的上學、看病、通信難等問題基本得到解決,桃園村孩子們的上學路已經縮短到十幾分鐘。過去8年,大陸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巴木玉布木靠自身努力改變生活,也是上億脫貧個案中真實縮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