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車才不賺錢!特斯拉2020年「獲利關鍵」曝光 靠它狂收452億

▲特斯拉,Tesla,馬斯克,Elon Musk。(圖/視覺中國CFP)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圖/CFP)

記者張方瑀/編譯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日前宣布,該公司業績達成重要目標,也就是2020年首度實現「全年盈利」。不過有媒體指出,特斯拉去年的主要營收來源並非來自車輛銷售,而是向其他車廠販賣「監管信用」(regulatory credit),也就是所謂的碳排放額度,去年這筆收入高達16億美元。

根據CNN報導,美國有11個州要求汽車製造商在2025年前銷售一定比例的零碳排汽車,若是無法達到此要求,就必須從其他符合這些要求的製造商購買「監管信用」,也就是所謂的碳排放額度,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自然而然成為主要賣家。

據了解,特斯拉過去5年賺進33億美元(約台幣933億元),將近一半集中在2020年,去年光是靠販賣監管信用就賺進16億美元(約台幣452億元),遠超過去年的淨利7.21億美元(約台幣204億元)。這也代表著,如果特斯拉少了這筆收入,該公司去年的營收狀況就是虧損。

特斯拉最大空頭公司GLJ Research創辦人兼CEO的強生(Gordon Johnson)批評,「這些人賣車賠錢,他們靠賣(碳排放)積分賺錢。」特斯拉財務長科克宏(Zachary Kirkhorn)出面澄清,公司並不會將此視為長久金源。

科克宏表示,這筆收入對特斯拉來說是個難以預測的領域,「長期來看,銷售監管信用並不是特斯拉的重要業務,我們不會圍繞著這一點來做規劃,在接下來幾個季度,它可能保持強勁,也可能不會。」

►小鵬汽車又嗆馬斯克!何小鵬:中國企業太強「讓特斯拉不安」
►第1名不是特斯拉!歐洲年銷136萬電動車 福斯ID.3衝上第3
►馬斯克喊水結凍!他推特放「1個符號」 比特幣瞬間飆漲5000美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