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鐵、客運今起車上全面「禁止飲食」 違者最高開罰1萬5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雙鐵等交通運輸場站防疫升級!大眾運輸運具內與郵局營業區域今日(2/1)起全面禁止飲食,喝水、服藥、哺乳除外;春節期間高鐵停售自由座、台鐵每列車站票限120張,每節車廂限15人;春節期間消毒頻率加倍;秋冬防疫專案雙鐵車站暫停租借,北車大廳禁止飲食與群聚。違者可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開罰3,000~15,000元。

▲▼中秋假期北車台鐵高鐵站返鄉人潮。(圖/記者屠惠剛攝)

▲大眾運輸防疫措施將升級。(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鐵路、客運等大眾運輸屬密閉空間,長時間人與人近距離接觸,有必要加強防疫做為,才能讓病毒無機可趁;尤其春節期間疏運高峰,更要嚴加戒備。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拍板,因應春節即將到來,大眾運輸的防疫重點如下:

1.關於飲食:
2月1日起,高鐵、台鐵(觀光列車除外)、公路客運、船舶(固定餐飲區域除外)、航空器(國際及兩岸航班除外)等運具內禁止飲食,若因生理需求須喝水、服藥、哺乳,應於食用完畢後儘速戴口罩。
於前項除外範圍內有飲食需求者,在與不特定對象保持社交距離或有適當阻隔設備之情形下,得於飲食期間暫時取下口罩。

2.關於對號座:
2月8日~2月16日春節期間,高鐵全車對號座銷售;台鐵城際列車每列次至多發售120站票(每車廂至多15位)。

3.關於消毒:
2月8日~2月16日春節期間,航空站、台鐵、高鐵、客運、國道服務區、海運、觀光場域清潔消毒頻率全部加倍處理。

4.其他規定:
「秋冬防疫專案」期間,台鐵、高鐵各車站大廳暫停或延期租借,並停止辦理各項活動,以避免群聚活動。

▲▼中秋假期北車台鐵高鐵站返鄉人潮。(圖/記者屠惠剛攝)

▲高鐵春節期間停售自由座。(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鐵運安處副處長黃國榮表示,台鐵依照指揮中心公告辦理,今天起列車上全面禁止飲食,有生理需求(服藥、飲水、低血糖等)除外,但飲用完畢也要立刻將口罩戴起來,列車上也會責成列車長巡查,提醒旅客。另外,觀光列車的用餐區可以飲食,不過也同樣依照規定來辦理。

▲▼中秋假期北車台鐵高鐵站返鄉人潮。(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鐵2/1起列車上禁止飲食。(圖/記者屠惠剛攝)

由於大眾運輸防疫加嚴,春節期間國道車流有顯著增加的可能,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請各運輸單位做好最萬全的準備,全力提高雙鐵大眾運輸運能、加強宣導分流及路況即時通報、國道疏運措施再精進、以及做好外離島返鄉和收假運能準備與應變,嚴防春運壅塞。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