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提名「川普又上榜」 和環保少女、WHO共列名單

▲▼川普最新影片呼籲支持者及所有人,在國會當天勿行使暴力,絕口不提彈劾案。(圖/路透)

▲川普任內政績爭議頗多。(圖/路透)

文/中央社奧斯陸31日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世界衛生組織及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都獲得今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他們都是由挪威國會議員提名。2014年以來和平獎得主幾乎全都來自挪威議員提名。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和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iatlana Tsikhanouskaya)也在提名名單中。

從世界各地國會議員到諾貝爾得獎者等成千上萬的人,都有資格提名候選人。提名將在今天結束,獲提名不意味就會獲得諾貝爾委員會認可。

奧斯陸和平研究中心(PRIO)主席烏達爾(Henrik Urdal)表示,自2014年以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都出自挪威國會議員提名人選,僅2019年除外。

根據路透社對挪威國會議員的調查,被提名者包括環保少女桑柏格(Greta Thunberg)、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這項機制要確保貧窮國家公平獲得疫苗。

桑柏格因身為「對抗氣候危機最重要代言人」之一獲得提名,她和他人共同創立的「週五為未來而戰」運動(Fridays for Future)也獲得提名。

納瓦爾尼除獲得俄羅斯學者提名,也「因為俄羅斯和平民主化所做的努力」而獲挪威前部長埃爾維斯圖恩(Ola Elvestuen)提名。

對抗疫情是目前全球關切核心,因此除了世衛組織,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GAVI)也獲得提名。

資訊自由是反覆出現的主題,被提名者包括總部設在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前「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記者拉祖伊(Zineb el-Rhazoui、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網站、總部設在美國的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IFCN)和總部設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SF)。

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將在10月揭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