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指標倒數11名 高虹安點出「防疫弱點」:陳時中該坦率了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出席「要釋憲不違憲 國會自主的底線是法治」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蕭羽耘/台北報導

許多國家陸續搶到新冠肺炎疫苗並開始施打,我國則尚未有確切時間。民眾黨立委高虹安31日向衛福部長陳時中喊話,她表示,過往疫苗進度資訊不透明,已讓國人有諸多疑慮,期待政府與防疫中心可以盡快說明,不再甩鍋。

針對下一波台灣防疫的重點,高虹安31日在臉書表示,能否趕得及施打疫苗,並將疫苗覆蓋率提升到指揮中心預計完全防護力的65%以上,可說是一場疫苗戰。

高虹安分析,根據去年12月美國彭博社(Bloomberg)所更新的「全球抗疫韌性排名」,台灣從第3名進步到第2,僅次於紐西蘭,但是在同一個評比中,台灣在「疫苗獲取」這項指標裡在53個經濟體裡卻是倒數第11名,這就明顯地點出了台灣目前防疫的弱點。

高虹安說,台灣未來如果拿不到足夠的疫苗,當其他國家都施打完畢重啟經濟了,台灣還需要全境封鎖,屆時除了影響經濟,更恐對全體國民的健康造成傷害,這將是很嚴重的國安問題。

她提及,去年曾針對疫苗取得等議題詢問,當時部長陳時中表示,外界對於疫苗的相關資訊不太正確,也可能造成對外談判困擾。高虹安說,基於對外談判困難與保密的理解,多數國人都未嚴加苛責陳時中與政府,只是不斷期盼政府能夠盡快為國人帶來好消息。

至於台灣疫苗問題,高虹安說,如今卻不斷被爆出台灣東洋代理破局、港商「雅各臣」疑似找立委介入、政府信誓旦旦表示對外已預計取得數百萬份疫苗,到近日牛津(AZ)疫苗廠商通知因為歐盟禁令無法提供台灣疫苗等問題。

高虹安轉述,陳時中甚至改口稱,這是因為「有實際的力量施壓」以及「大國超買」造成 「台灣恐將延後國際社會取得疫苗」,甚至批評世界衛生組織(WHO)「不夠力」。

高虹安感嘆,這一連串的轉折,令期待疫苗的國人一再失望,也動搖了大家對陳時中,以及政府的信心。過往疫苗進度的資訊不透明,已經讓國人有諸多疑慮,她喊話,接下來該是向國人說明清楚的時候了,期待政府與防疫中心可以盡快說明,不再甩鍋、也不要再顧左右而言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