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外衣褲都會沾病毒!進門必做「穿脫SOP自保」 洗手只排第三

▲▼LG Puricare™口罩型空氣清淨機廣編拍攝。(圖/記者周宸亘攝)

▲臉頰、皮膚、頭髮、四肢、在外的衣著等,會把戶外接觸到的飛沫或髒空氣吸附在上面。(圖/記者周宸亘攝)

文/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對抗病毒,只維持室內乾淨和居家衣物不外出,足夠嗎?在確診之前,我們真的不知道誰帶病毒誰沒有,像今天公布的案908就是一例... 所以,除了戴口罩防飛沫之外,養成良好的防疫習慣也是一個必要的環節。

每天,儘管時間長短不一,我們的臉頰、皮膚、毛細孔、頭髮、四肢、在外的衣著等,通通就像是一個磁鐵一樣,會把戶外接觸到的飛沫或髒空氣吸附在上面,返家時,一併帶入家門污染室內環境。為了減少外在毒物持續汙染居家環境,以下三步驟是我們一進家門立馬就要做的事,而且順序還不能錯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步、開啟空氣清淨機

切記,空氣清淨機的擺放位置很重要,雖然網路上很多人說「擺放位置依不同廠牌出風口的設計而定」,但以威廉的經驗,你用哪一種設計的清淨機其實差異倒也不是太大,但前提是「必須要有效」。

首先,清淨機一定要靠牆,而且清淨機排氣孔正上方不能有阻礙物,需直對天花板。清淨機的擺放位置必須要臨近汙染源頭,譬如門口、窗戶或是廚房內。而且對應的坪數一定要足夠,不然清淨機會一直不斷的過濾,但因效能不足,濾了半天都只是濾心酸的,而且還很浪費電。

至於空氣清淨機是否要全天 24 小時都開著呢?目前線上的清淨機均配備有自動化控制系統,室內空氣品質若淨化到一定程度之後就會自動轉低功耗的模式,耗電其實不多。但若真的要是「極省電」的狀況下,有人在家才開也是可以的,反正從外面回來,也不差多吸這幾個小時骯髒的空氣。

▲▼消保處首度公布抽測10件「市售空氣清淨機」。(圖/記者許展溢攝)

▲市售空氣清淨機有許多不同型號、廠牌,重點是要能夠靠牆擺在對的位置。(圖/記者許展溢攝)

第二步、換下外出衣物

身上穿的衣服與褲子擁有最大的表面積來包覆我們的身體,前前後後,從上到下全部都是,但整天暴露在骯髒的空氣下,可想而知身上的衣著一定黏附了為數不少的外在髒污。所以,回家開啟清淨機之後,「站在空氣清淨機可過濾的範圍內」將衣物脫下,順便拍抖掉可能吸附在衣服上的灰塵PM2.5。

換掉的衣物切記不要隨手亂丟,除了丟進洗衣機之外,有些衣服其實可以穿個好幾次,所以要如何收納這些「穿過卻還不想洗的衣服」就變成至關重要了!這些衣物首要條件就是一定要集中管理,把它們放在專用的收納空間裡,而且這個空間一定要是一個「看得到」的地方。

如此一來,才會不斷的提醒自己「記得」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再去穿它,並確保這些非乾淨的衣物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拿去清洗。

第三步、洗頭、洗臉、洗四肢

用髒的手開空氣清淨機後,再換衣服,這時候就只剩下頭、臉跟四肢是曾經接觸過外面空氣的部分。若可以了話,臉跟四肢先清洗,這樣就可以把大部分的髒污先去除掉,讓我們皮膚上的毛細孔不至於被堵塞,也就不會這麼容易生粉刺或長痘痘了。但在睡覺前我還是會建議大家去洗個頭,除非,你能接受裝滿髒汙的頭髮在枕頭上滾來滾去?

最後,因應疫情嚴重,在確診前,我們真的不知道誰有病毒誰沒有,好好保護自己才是防疫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