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10年蝙蝠標本」發現病原!與新冠92%相似 疫情源頭恐含東南亞

▲▼蝙蝠。(圖/CFP)

▲研究人員對柬埔寨10年前的蝙蝠樣本進行分析後發現,這些蝙蝠身上的病原與新冠病毒高度類似。(圖/CFP)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研究人員最近對430只蝙蝠樣本進行分析後發現,這批自2010年12月以來,就一直保存在柬埔寨金邊巴斯德研究院 (Institut Pasteur)冰箱中的蝙蝠,身上攜帶的病原基因序列竟與新冠病毒相似度高達92.6%,讓研究人員懷疑,新冠疫情的源頭是否仍為人們長期所認定的中國武漢。

綜合外媒報導,這群被研究的菊頭蝠(Rhinolophus shameli/Shamel's horseshoe bat)一直生活在一個位於柬埔寨東北部、與寮國相鄰的上丁省(Stung Treng Province)山洞裡,這些蝙蝠常見於柬埔寨、寮國、緬甸、泰國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

▲▼柬埔寨,新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儘管研究人員在柬埔寨發現與新冠病毒基因序列高度相似的病原,但他們並不認為新冠病毒來自柬埔寨,因為該國受新冠疫情的影響極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這篇新發布的論文中,研究團隊指出,在已保存長達10年的扁顱菊頭蝠標本身上,發現與新冠病毒和SARS病毒基因序列「幾乎相同」的病原,對於發現新冠病毒的發源地至關重要;人們目前對於新冠病毒發源地的認知還是太少,而這項研究證明了,新冠相關病毒的地理分佈比人們迄今所認為的要廣泛得多。

儘管世界衛生組織(WHO)目前已前進中國武漢,以追尋新冠病毒源頭,但巴斯德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認為,除了中國以外,整個東南亞地區也可能是尋找新冠病毒起源的關鍵地區,而通過對這些地區的蝙蝠和其他野生動物的進一步監視,可提前讓世界為下一次的病毒大流行做更好的準備。

►追病毒源頭!世衛小組今起武漢考察 將訪實驗室海鮮市場
►比武漢還早!義大利去年9月就爆新冠 研究:11%血液樣本出現抗體
►義發現最新「0號病人」!新冠源頭再突破 25歲女2019年11月已染疫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金盞花化妝水熱銷50年!加大版特價1550元,徹底拯救痘痘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