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兵雨林激戰黑猩猩!搏命狩獵卻慘中鏢 揭密全球第0號愛滋患者

▲▼黑猩猩,猿猴,猩猩,猴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黑猩猩被認為是愛滋病毒的傳染起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編譯

首見於2019年的新冠病毒讓民眾感到恐慌,而1980年代人類才剛經歷由「HIV病毒」引爆的一場愛滋病(AIDS)大流行,至今不僅沒有方法能完全治癒,疫苗也還在研發中。關於愛滋病的起源,專家認為是一戰士兵與黑猩猩森林激戰,雖成功獵頭,傷口卻不幸感染病毒,成為「史上第一位」愛滋病患者。

英國《每日郵報》專訪最近出版新書《愛滋病的起源》(Origin of AIDS)的加拿大流行病學家佩平(Jacques Pepin)指出,最早的愛滋病是由非洲西部國家喀麥隆的黑猩猩身上的「猴免疫缺陷病毒」(SIV)傳染到人類身上,不過原先認為當地獵人是「第0號患者」的假說,現在可能將被推翻。

▲▼黑猩猩,猿猴,猩猩,猴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黑猩猩身上的SIV病毒傳染至人類身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佩平教授表示,第一次世界大戰(WWI)期間,協約國入侵德國在非洲的許多殖民地,其中喀麥隆就遭英、法、比利時聯軍從5個方向同時入侵,有1600名士兵從當時比屬的剛果金夏沙(Léopoldville)出發,沿著剛果河與其支流徒步來到喀麥隆小鎮莫倫杜(Moloundou),而這裡也被認為是愛滋病的發源地。

▲▼士兵,軍人,陣亡。(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研究學者認為,一戰士兵因為狩獵黑猩猩而被感染病毒。(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報導指出,一戰士兵以屠殺城鎮與強擄婦女聞名,當地民眾竄逃,結果士兵很快就吃光村莊存糧,而運送軍隊補給的當地人因營養不良,半數在途中身亡,飢餓的士兵只好冒險狩獵。佩平教授認為,一名士兵在森林中與黑猩猩激戰,最後殺死了牠,但戰鬥中留下的傷口不幸感染了SIV病毒,成為首位愛滋患者。

佩平教授解釋,感疫士兵讓愛滋病開始在人類有了立足點,當時資源短缺,醫院針頭重複使用,估計在1950年代就有500人感染,1960年代剛果獨立後大批移民湧入,男女比例達到10:1的極度不平衡,性產業的盛行導致愛滋病快速傳播,直到1981年美國出現首起病例後,愛滋病在全球大流行的惡夢隨之展開。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金盞花化妝水熱銷50年!加大版特價1550元,徹底拯救痘痘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