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駙馬爺為何很少「納妾」? 真實原因看哭網友

▲▼冥婚。(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古時候駙馬爺過得並不如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古時候女孩子嫁入豪門,被稱為飛上枝頭當鳳凰;男孩子娶官家女子樂當駙馬爺,還能撈個小官差職位。一般來說,古裝劇裡駙馬爺都是衣食無缺,有錢有權人都可三妻四妾。實際上,古時駙馬爺過得並不快樂,甚至過的十分悲慘。

據《搜狐》溪說筆談報導指出,封建時代的公主,是皇帝手中政治聯姻的王牌,親自挑選婆家及駙馬,朝大臣是其中挑選的對象之一,經過層層考察,考驗才能成為駙馬。

結婚時皇上贈一棟房子,通常離皇宮不遠,古代的駙馬相當於現在的上門女婿,等於嫁給了公主,雖然是夫妻,但大多數地位不平等,基本上是婦唱夫隨,偏向主僕關係。

根據《明史》記載,駙馬早上起來四拜公主,請安,公主吃飯,駙馬站在一旁侍候。如果想要娶妾還得憑本事,像是歷代罪臣和珅的兒子是駙馬算是還可以的例子。

有一次下大雪,豐申殷德想重溫兒時玩雪樂趣,恰被公主看到喝斥他,豐申殷德立刻跪下求饒。還好,豐申殷德很會做人,獲得公主的認可,在自己所生兒子夭折後,多次叫豐申殷德娶妾,後來他娶妾生女兒,被嘉慶皇帝以國服期間生女而貶為庶民。

▲▼新娘,婚禮,結婚。(圖/翻攝自pixabay)

▲駙馬爺元配都是皇親貴族,高傲難相處。(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歷史記載,很多駙馬爺下場都不是很好。東漢劉秀的公主劉綬是個醋罈子,她發現駙馬陰豐有外遇,活生生把小妾腹中的胎兒剖出來餵狗,陰豐無法容忍將公主殺害,自己被皇帝腰斬了,全家滅族。

另外,唐中宗的公主發現駙馬裴撰有外遇,狠心把駙馬和小妾額頭皮剝掉一塊,互換貼上額再出門。作駙馬的人大多數逆來順受,不能做朝廷重臣,生活不幸福,極少數過得風光,還能享受娶妾。

不過,據《明史.公主傳》中記載,駙馬爺趙輝是明成祖的妹夫是過最爽的駙馬爺,公主40歲去世,丟下趙輝一個人,後面的日子娶妾作伴,而且娶得較多,令人驚訝的是,他在那個時代長壽,罕見的長壽齡,81歲才去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