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疑助北韓蓋核電廠!前青瓦台幕僚怒控:是朴槿惠時期提議的

▲▼文在寅與金正恩2018年4月27日在板門店徒步橋展開44分鐘的單獨面談。(圖/達志影像)

▲南韓在野黨與保守派媒體質疑,文在寅曾向金正恩提及幫助北韓興建核電廠。(圖/達志影像)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監察院針對關閉月城核電廠1號發電機一事進行監察,而產業通商資源部公務員涉嫌刪除電腦內530件相關資料,檢方在文件目錄中意外發現以芬蘭語「北方」(pohjois)為名的資料夾,涉及北韓核電廠興建與兩韓能源合作,部分媒體直指2018年4月板門店會談時,總統文在寅給北韓最高領得人金正恩的USB內含有兩韓能源合作資料。對此,執政黨與前青瓦台人士發文駁斥,表示該構想起始於朴槿惠政府。

根據韓媒《中央日報》,共同民主黨國會議員尹準炳(윤준병)於今(31)日在臉書上發文反駁,指出在被刪除的530宗檔案內,有高達220多件為朴槿惠時期的構想,「其中關於提議在北韓興建核電廠的資料,是產資部(產業資源通商部)為日後活絡南北韓經濟合作所做的準備,是早在朴槿惠政府(前朝)時期在提出該構想下所發表的內部資料。」

尹準炳反問道,「當時朴槿惠不是提出『統一大發論』(통일대박론)嗎?」

▲▼朴槿惠曾提出「統一大發論」,作為其任內南北韓政策思想論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朴槿惠曾提出「統一大發論」,作為其任內南北韓政策思想論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他解釋,在遭到刪除的資料中,只有30多件違文在寅政府時期所創建的,內容為關於是否關閉月城核電廠1號發電機的經濟評估。

而關於《朝鮮日報》在報導中專門找來唇語分析師,指出文在寅與金正恩在板門店會談徒步橋時,曾將USB遞給金正恩,還提到「發電廠問題」,質疑文在寅恐親口向金正恩提出幫助北韓興建核電廠的構想。對此,前青瓦台幕僚趙漢起(조한기)大罵根本是「子虛烏有」。

根據《韓聯社》報導,趙漢起31日也在臉書發文強調,「當時我是青瓦台秘書官,在427板門店會談時,我與代表北韓的金昌善(김창선)部長在現場待命,會談場面是直接向全球直播的,竟可以這般抹黑,實在令人氣憤到無法言語!」

▲▼文在寅與金正恩2018年4月27日在板門店徒步橋展開44分鐘的單獨面談。(圖/達志影像)

▲趙漢起認為,文金會經全球媒體直播,雙方當時不可能有不為人知的秘密交易。(圖/達志影像)

他解釋,「2018年4月27日板門店會談,當時我做為總統直屬祕書官,操守整場活動從頭到尾的接洽,9月19日平壤兩韓元首會談時,除就寢時間以外,幾乎都與總統在一起,根本從沒聽過在北韓幫蓋核電廠這種提議。」

趙漢起表示,「不過先前保守派媒體曾提議在北韓蓋核電廠,當時我著實嚇了一跳!我記得過去韓、美、日三國曾以北韓放棄核武為條件,在北韓興建輕水反應爐,不過蓋到一半就停工了,因此保守派媒體才會提出該建議,其實在前總統李明博、朴槿惠時期也有過類似的主張。」

►文在寅疑助北韓蓋核電廠!「神秘檔案」資料夾曝...當局怒駁謠言
►文在寅「通匪諜」行徑恐曝光!遞USB給金正恩:願幫北韓蓋核電廠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金盞花化妝水熱銷50年!加大版特價1550元,徹底拯救痘痘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