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頭長痘是心火旺?皮膚科醫師破迷思 曝「6大長痘元兇」

▲▼6大長痘元兇。(圖/翻攝IG)

▲皮膚科醫師指出,臉上長痘位置跟內臟沒有太大關係。(圖/翻攝IG@__yoonbomi__、@yubi_190)

記者張毓容/綜合報導

你可能也常在網路上看到有些圖標示著,臉上什麼地方長痘就可以對應出身體某個部位出現問題,但皮膚科醫師指出,其實長痘位置是跟臉上的皮脂腺分佈和微生物分佈等原因有關,並不能反應出五臟六腑的毛病。撇除青春期因為油脂分泌過多而冒的青春痘,如果非要給痘痘分類,以下6個才是可能讓你長痘的真正元兇。

1.牛奶

已有研究證實,牛奶、乳製品會影響痘痘粉刺生成。牛奶中含有IGF-1 (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會使皮脂分泌量增加,容易使得粉刺痘痘增生,導致痘痘狀況惡化,而且不論是否為有機牛奶、脫脂或全脂牛奶,都一樣會影響長痘。知名皮膚科醫師廖苑利就曾建議,容易冒痘長粉刺的人,可以豆漿來代替牛奶。

2.高糖份、高GI食物

像是手搖飲、蛋糕甜點等含有高糖份的食物會引起胰島素上升,刺激皮脂分泌增多,就容易長痘痘。除了甜品,像是漢堡薯條、披薩等高GI食物也會加重痘痘問題,簡單來說,吃了容易發胖的食物,大部分也都容易導致長痘。

3.忽略防曬

紫外線會刺激皮脂分泌,促使粉刺、痘痘生成,如果是本來就已經有長痘痘了,還會提高留下痘印的機會和加重痘印顏色。此外,不防曬還會讓你曬黑、曬老、曬醜,所以想要遠離痘痘問題、養出好肌膚,防曬絕對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關鍵步驟。

4.睡眠作息不正常

不規律的生活作息,會使新陳代謝紊亂,影響角質代謝,使得老廢角質過度堆積,皮脂無法順利排出、容易堵塞毛孔,導致粉刺痘痘稱成。尤其熬夜、睡眠不足還容易導致內分泌紊亂,進而更加重痘痘情況。

5.過度清潔

像是洗臉次數過多、洗臉太用力都會造成過度清潔,破壞肌膚屏障,使得油脂分泌量增多,造成外乾內油,導致痘痘生成。每天洗臉一到兩次即可,且使用溫和洗面乳,洗完臉也要及時保溼補水,幫助修復皮膚屏障。

6.受壓力、情緒影響

壓力、不良情緒是引發成人痘的主要誘因,累積過多壓力會擾亂自律神經,使腎上腺素分泌增加、雄性荷爾蒙上升,使得皮脂分泌增加,角質層變厚,進而引發痘痘生成,因此也被稱為「壓力痘」。

►吃了就變美!皮膚科醫師推薦5大美肌食物 鮭魚可幫助減少粉刺

►吃辣也有用!營養師曝「提升免疫力」的6大關鍵營養食物

►預防痘痘粉刺爆發!去角質不是罪 做對就有5大美肌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