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3期2298億、總預算2兆1359億通過 立院臨時會劃下句點

▲▼立法院臨時會 中央政府總預算案 三讀 國民黨團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29日三讀通過中華民國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為第十屆第二會期臨時會正式劃下句點。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這次臨時會,黨團密集協商超過56個小時,三讀了關乎台灣未來發展的2298億前瞻基礎建設第三期預算,以及2兆多的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

立法院臨時會29日三讀通過中華民國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原先歲入編列2兆450億元、歲出編列2兆1615億元,最終按照朝野協商結果,歲出統刪256億元,改列約2兆1359億元,刪減比例1.18%。

游錫堃在宣布散會前表示,這次臨時會,黨團密集協商超過56個小時,三讀了關乎台灣未來發展的2298億前瞻基礎建設第三期預算,以及2兆多的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

游錫堃說明,綜合過去一年,立法院完成了190件議案,包括法律案112案、預決算案50案、條約案2案、人事同意權6案,以及其他議案20案等。

▲▼立法院臨時會 中央政府總預算案 三讀 國民黨團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三讀通過。(圖/記者屠惠剛攝)

游錫堃說,過去這一年來,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至今確診人數已經超過一億、死亡人數達219萬,嚴重威脅人類生活及生命安全,重創經貿產業發展與國際交流。

游錫堃指出,第十屆新國會迄今,朝野黨團雖間有爭吵,但亦有更多的合作,包括快速通過「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與預算」,109年度國營事業預算也較往年提早通過。

此外,立法院更制定了攸關司法改革的《國民法官法》、完成了亞洲首部《公共衛生師法》、通過農業界企盼數十年的《農業保險法及農民退休儲金條例》、平抑房價的《實價登錄三法》,以及為18歲公民權修憲揭開序幕的《民法》相關條文修正案。

游錫堃表示,在遭受疫情重大影響下,立法院仍相繼成立了台日交流協會等36個與各國國會議員聯誼組織,致力拓展國會外交、深化民主同盟,也與全球海外台商組織連結,爭取台灣國際空間。

游錫堃提及,立法院繼去年2月通過「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大會決議文、5月朝野黨團共同聲明譴責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侵害香港民主法治外,去年秋天更在國會議場接待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這是台灣史上首次非邦交國現任議長在立法院發表演說。

游錫堃接續指出,立法院10月無異議通過促請蔡政府積極推動「台美復交」及「促美軍協防台灣」等決議,用實際行動告訴全世界,台灣是一個反威權、反壓迫、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而民主國家要團結一致,才能捍衛我們的共同價值及世界和平。

游錫堃也說,在開放國會行動上,為了讓民眾更有效地掌握議事討論,立法院推出LINE官方帳號,每日提供開會議程及會議直播連結,提升國會議事資訊取得便利性,也讓台灣國會頻道正式邁入2.0的新時代。

游錫堃強調,他要再次感謝立法院朝野黨團,以及全體委員、議事、駐警及全院工作同仁在過去這一整年的努力、付出與辛勞,並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平安順興、新年快樂,隨即宣布臨時會散會。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黃芳彥「持槍自盡」頭部中彈身亡 南加州法醫證實
► 
黃芳彥遺體解剖完畢 舉槍自盡前孤單身影曝「最近一年不快樂」
► 
「僅黃芳彥敢幫吳淑珍掛鈴鐺」 沈富雄曾勸:不值為扁流落他鄉

相關新聞...

► 黃芳彥在美身亡 蘇貞昌驚訝 :望家屬節哀保重
► 
黃芳彥疑舉槍自盡 柯文哲大吃一驚嘆扁案沒人知道真相
► 
柯建銘:黃芳彥從不介入政治事務 國務機要費早該除罪化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