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芳彥在美過世 法務部長蔡清祥:若需司法互助可立即處理

▲▼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黃芳彥在美過世的消息。(圖/記者吳銘峯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黃芳彥在美過世的消息。(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因涉嫌在國務機要費案中幫前總統夫人吳淑珍洗錢,遭特偵組調查期間逃亡美國,被發布通緝,但卻傳出在美國身亡。法務部蔡清祥29日受訪時表示,黃芳彥涉及的案件由台北地檢署承辦,若北檢有需要司法互助,法務部會立即處理。

前最高檢特偵組在前總統陳水扁2008年卸任起,開始追查扁珍涉及國務機要費貪污案,並清查外傳扁家貪污所得「海角七億」下落,檢方懷疑與吳淑珍私交甚篤的黃芳彥幫忙處理吳淑珍的珠寶等財物,但黃在檢方動作前,就逃往美國。因黃擁有美國綠卡永久居留權,不願回台說明案情,檢方因此發布通緝,時效到2034年止。

而在黃芳彥傳出在美國身亡的消息後,媒體詢問法務部長蔡清祥,相關案件該如何處理。蔡清祥說:「台灣跟美國訂有司法互助協定,所以台灣跟美國的司法互助管道是非常暢通的。承辦的台北地檢署,如果對於個案有需要確認消息,或是蒐集證據的話,我們都會盡速的跟美方聯繫,所以只要他們提出需求,我們會立即處理。」

媒體進一步詢問需要追查什麼證據?蔡清祥回應,「他們要的相關資料,不管是跟案情有關的,有任何的需求,或是有關犯罪的證據,都是我們可以協助的地方。」

另外對於通緝犯在外國身亡的狀況,蔡清祥也說明我國的處理方式,「看他是不是有涉及到案件?是不是被通緝?要確認他的死亡消息,或是相關的資訊,需要透過司法互助的方式,法務部的立場就是會跟相關的國家來聯繫,用正式的司法互助來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