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換疫苗?前外貿協會副董:勿任意介入合約生產 以免毀護國神山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各國爭搶疫苗訂單的同時,現在台灣以晶片為要脅,要求換疫苗,這不就自砸之前我們所說「Taiwan can help」的招牌外,反而有可能被人噓為「Taiwan can ?」的罵名,這事絕對是得不償失的。

● 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APIAA院士

近日,德國及美國汽車廠因車用晶片短供,向我國相關晶片廠要求,加速提供車用晶片供貨,以免讓其車廠因缺晶片而致停工、停產。

更有甚者,德國經濟部長也致函我國,請經濟部幫忙協調處理。

▲經濟部協調各廠商車用晶片生產。(圖/翻攝自Facebook經濟部)

為此,經濟部乃邀集業者開會協調處理。

更有甚者,也有人提出,台灣應以「晶片換疫苗」以爭取我國現在無法取得疫苗的困境。

晶片換疫苗?沒那麼簡單

晶片換疫苗是可行嗎?經濟部原來的回應是,這是兩回事,然現在民間以「晶片換疫苗」的呼聲甚高,經濟部長王美花改口表示:已向德國表達協助台取得疫苗。

▲除了台經院倡議以「晶片換疫苗」,29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提案「晶片換疫苗」。(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這事情會是如此簡單嗎? 其困難點及相關問題重重,實不可小覷。

其一,各國及我國的疫苗買主是政府,而下單訂制晶片的買主是各國的手機、IC製品廠商,從買主的身分來說,一為政府,另一為廠商。

另就疫苗的生產者來說,也是各國的廠商;從各國的疫苗採購來說,都是由各國政府向各疫苗的生產者來下單採購,或是跨國下單採購。

於此情況下,我國政府如何能阻止台灣的各晶片廠不讓其準時交貨,從而壓迫各該國的、或是跨國的疫苗廠,要優先地把疫苗供貨給我政府呢?

▲美國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二,各國政府是否有此能耐,由其「經濟部」召開跨業的協調會議,協調其汽車業者以外之其他電子及IC業者,暫緩取得我國生產的IC晶片,而先獨厚汽車業者取得晶片?

再者,又須協調自己有能力生產疫苗的業者,先毀約各國(及自己政府)的疫苗訂單,優先供貨給尚沒有下訂簽約的台灣,這又如何可能呢?

在各國爭搶疫苗訂單的同時,現在台灣以晶片為要脅,要求換疫苗,這不就自砸之前我們所說「Taiwan can help」的招牌外,反而有可能被人噓為「Taiwan can ?」的罵名,這事絕對是得不償失的。

▲英國疫苗接種 。(圖/路透)

其三,事實上,純就國內晶片生產而言,經濟部的介入,或有其無奈,但也要特別地小心,不宜出手過重,否則有可能自毀「護國神山」。

政府介入生產線不應成「常態」

這是因為,晶片的生產,常常都是國內外重要業者間的長期合約,生產者與採購者間,特別是在「代工契約」生產上,最重要的就是如期、如質的交貨,如此長期而穩定的「代工契約」關係才能確保「護國神山」的地位與美譽。

否則代工生產者在政府的干預下,不能再「忠謀」其所付託時,就是「護國神山」商業信譽崩壞的開始,當然會給其競爭對手可趁之機。

▲英飛凌。(圖/路透)

其四,再就車用晶片與其他代工晶片而言,在本質上是有很大不同的,車用晶片,如英飛凌(Infineon)、意法半導體 (STM)及恩智浦(NXP)等,無須很高階的半導體生產技術,他們所須者,厥為穩定可靠的次高階生產技術,這與台積電現正力拼3奈米或更高的技術製程,以拉大其與競爭者的技術差距,是不盡相同的。

因此,臨時要求「護國神山」另排生產線以滿足車用晶片者的要求,與台積電的長期利益是不盡相合的,這也是「護國神山」現「懷璧其罪」的無奈寫照。

故不宜苦苦相逼。

▲半導體、晶圓。(圖/穩懋提供)

更有甚者,近日有國外媒體為文,檢討全球的半導體若過度依賴台灣生產時的危險,這其實是對台灣半導體生產上、國際生態環境上的一大警訊,若此,未來台灣可能會被迫,要把其生產線向外移,以「分享技術」,這則會進一步地削弱台灣在半導體上的領先地位。

政府此次的介入,雖有其「不得已」的困難,但也應持審慎的態度,而不可以「大內宣」的態度視之。

因為,若政府的干預可如此輕易為之,則外國政府更可要求「護國神山們」加速至其國內投資生產,而「晶片換疫苗」之聲,將只會是「南柯一夢」矣。

熱門點閱》

► 大規模共機擾台 前潛艦作戰長11點解析:巴士海峽美中必爭

► 林建甫/川普「浩劫過後」 要使美國「重生」拜登還有得忙

► 盧信昌/氣候、能源開發、移民等政策分歧 美國兩黨將正式開戰

► 宋兆文/兩千架共機逼近台灣 中共以行動強調「九二共識」重要性

► 亓樂義/美中進入新戰略平衡階段 避免陷於修昔底德陷阱

► 黃竣民/十六字箴言?別讓作戰指導淪為文字遊戲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單驥專欄

單驥專欄 單驥

政治、經濟與法律常連動在一起,我試著在三者間找到平衡點。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APIAA院士。曾任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公平會委員、外貿協會副董事長、中大管理學院院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