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縣市10°C↓低溫!暖暖包「貼對3位置」醫認證:熱力大增

▲▼ 暖暖包。(圖/記者施怡妏攝)

▲覺得冷嗎?你的備存暖暖包該出動了。(示意圖/記者施怡妏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從昨(28)晚開始便能感覺到各地又寒又凍,氣象局也發布低溫特報示警,到今日上午局部地區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繼上次感受到寒流威力後,你已經備好暖暖包應戰了嗎?中醫師梁尹倩指出,從中醫角度看來,氣滯、陽虛、氣虛、血虛體質的人最怕冷,要將暖暖包貼對位置才能發揮保暖功效。

低溫特報:今(28日)晚至明(29日)上午低溫區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色燈號(寒冷)】
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宜蘭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由香港註冊中醫師梁尹倩所創辦的養生資訊平台《CheckCheckCin》指出,寒冬裡容易四肢冰冷,又到了暖暖包出動的時候了!每次遇到寒流、冷氣團來襲,明明全身包得像粽子仍感覺到寒意,她以中醫角度看來,氣滯、陽虛、氣虛、血虛體質的人最怕冷,因為寒凝氣滯使得熱力無法傳達全身;陽虛者身體熱能不足;氣血虛弱者血液循環不暢,易手腳冰冷;另外,腎虛者又因未能產生足夠體溫以禦寒而特別怕冷。

▲▼暖暖包。(圖/記者劉維榛攝)

▲醫師分享3個穴位,將暖暖包貼在衣服的相對位置上熱力大增。(示意圖/記者劉維榛攝)

梁尹倩表示,自身燃料不足,只能借用外來熱力,而暖暖包就是最佳的禦寒神物,雖然握在手中可以化解「寒冰掌」,但熱力卻很快消散,想要延長保暖時間,務必貼對位置。她也推薦3個部位(建議貼在衣服上的相對位置),能促使抗寒能力大增:

1.後頸:大椎穴(頸後正中,明顯突起的骨頭位置),具有升陽補虛作用。
2.肚子:神闕穴(肚臍正中央)和關元穴(臍下約3寸),有助溫通經絡。
3.背:腰背的命門穴(與前肚臍中相對),有助固本培元,強身防病。

使用暖暖包要小心「低溫燙傷」!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指出,有長者因自覺膝蓋後方痠痛,又覺得暖暖包未結塊即丟太可惜,因此緊黏在膝蓋後方3小時,豈料出現二度燙傷。她呼籲,包括老人、幼童及行動不便者,感覺相對沒那麼靈敏,無法立即移開燙手的暖暖包。再來,本身患有糖尿病、神經病變或是血液循環不佳的患者也要留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