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胸悶、狂冒汗!3天才送急診險亡…醫曝搶命4關鍵:固定回診≠沒事

心痛,心絞痛,心臟病。(圖/達志/示意圖)

▲一位三高患者平時雖有規律服藥及回診,但仍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一位因急性心肌梗塞導致心臟嚴重受損的60歲患者古先生,本身就患有三高,平時有規律服藥、按時返診,且各項數值都維持在目標範圍,去年12月初因連續3天都感到胸悶且合併冒冷汗,才至急診就醫,經過葉克膜維生系統並住院後,才撿回一命。對此,醫師也提醒,若出現胸悶、胸痛或冒冷汗等心肌梗塞典型症狀,就應盡速就醫。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黃振銘表示,當時古先生送至急診時,醫師懷疑是急性心肌梗塞,便安排心導管檢查,但過程中因心肌大面積缺血,出現嚴重心因性休克,即使已經裝上了主動脈氣球幫浦維生系統,血壓還是掉到只剩60,緊急由心臟外科團隊接手,並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胸悶、胸痛、心痛。(圖/記者嚴云岑攝)

▲醫師提醒,若出現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圖/記者嚴云岑攝)

黃振銘說,因患者心臟嚴重受傷,血壓非常不穩定,隨時都有生命危險,與家屬說明及討論後,裝上了葉克膜維生系統,暫時取代病患的心肺功能。歷經7天,患者也逐漸恢復了意識,且能夠以點頭或搖頭的方式回答問題,最後終於移除葉克膜,並於3周後轉普通病房進行復健。

對此,黃振銘也呼籲,有三高的病人一定要按時服藥,並定期回診檢查,即使規律控制可降低風險,也不代表一定不會心肌梗塞或中風,因此若出現心肌梗塞典型症狀,如胸悶、胸痛且會輻射至左肩、冒冷汗等,就應盡速就醫。此外,吸菸、年長者、肥胖及三高患者,皆為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建議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的女性,應定期做健康檢查,確保自身健康,以免造成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