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封院」責任歸誰再掀口水 陳時中:這時候大可不必討論 

▲陳時中28日參加《新聞面對面》錄影。(圖/年代提供)

▲陳時中28日參加《新聞面對面》錄影。(圖/年代提供)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部桃醫爆發群聚感染,前國建署長邱淑媞痛批指揮中心邏輯錯誤,正確作法就是禁止部桃人員進出,不過由於邱淑媞為SARS期間「和平封院」決策人之一,再度讓誰該為封院負責等議題,成藍綠口水戰。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28日在《新聞面對面》節目上表示,陳年老案有空時再討論,這時候大可不必。

由於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爆發群聚感染,SARS期間和平封院的議題再被藍綠拿出來互相指責、噴口水。陳時中28日在《新聞面對面》節目上提到,新冠肺炎跟SARS是一樣,都是在黑暗中跟病毒作戰。SARS時期大家都沒辦法了解真正傳染的機轉、疾病相關嚴重度等等,那時要做戰略決定相對困難,「邱前署長把自己保護好進去,那我覺得應該,指揮官本來就有責任把自己保護好」。

但陳時中仍認為有需要討論的地方。他指出,後續執行面是不是有一步步照著原來的想定,去把它做出來,這部分是可以討論的;可是大家也不要忘了,在那個時間,其實執行上變得很困難,因為民眾非常害怕疾病,且社會溝通不足,所以想想看,在那時候要把這些人移出來多麼困難,何況還沒有人敢這麼做,「我們也必須體諒」。

「所以在這一次COVID-19的時候,我為什麼一開始非常強調社會溝通的重要性,」陳時中指出,因為如果整個社會處在一個恐慌之中,大家沒辦法團結,每個人都想自保,怎麼跟病毒作戰,SARS到最後就變成這樣的情況。

陳時中重申,「但是我還是要說,SARS在那個時後,確實大家都不知道它的一個真正的機轉到底是什麼,人就是這樣子,對不了解的,越不了解的事情就越恐慌,那是那時候的困難。」

對於前國健署長邱淑媞以及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近期針對防疫的發言,是否會影響國內團結?陳時中表示,「基本上我認為是不太會」,因為整個社會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有一定的信任度,只不過這時候有很多有建設事情的可以做,「那個陳年的老案,等到大家比較有空的時候,好好地來討論一下,那也是很值得去討論的,這時候大可不必」。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蔡英文提3大防疫關鍵:守住就可以安心過年
柯文哲:千人確診例在醫院「要封城」 防超過醫療能量負荷
台北電玩展「場內容留上限7000人」 北市要求:出多少進多少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