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與核爆怎麼分」被蔡英文考倒!鄭明典解答:兩者地震波不同

▲鄭明典在臉書上貼出核爆與地震的觀測資料波形圖。(圖/擷取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在臉書上貼出核爆與地震的觀測資料波形圖。(圖/擷取鄭明典臉書,下同)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赴中央氣象局「鞍部氣象站」視察,當時詢問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我們的地震儀真的可以量到地下核爆嗎?可以分辨核爆和一般地震?」,不是地球科學出身的鄭明典當時手上沒資料,馬上被考倒。鄭明典稍早在臉書上貼出「北韓核試與日本東北地震」對比圖,說明兩者差異。

對於蔡英文的提問,鄭明典今日PO出地震中心整理的資料表示,地震與核爆兩者地震波形明顯不同,核爆震波的高頻成分在傳遞過程迅速衰減,低頻震波則可傳遞久遠,台灣寬頻地震站可監測遠地低頻震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典在臉書上貼出核爆與地震的觀測資料波形圖。(圖/擷取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說,「星期一就差沒把這張圖帶在身邊,用講得比較沒感覺,看過就不會忘,兩者地震波形明顯不同,若要定位,因為震源距離遠,需要有不同方位的地震紀錄,這點就要有特殊的安排」。

該貼文也引起不少網友回應「長知識、該感謝蔡總統提問這深入的問題嗎?」、「很棒的問題跟解答」、「天然的後勁比較強」、「謝謝局長與地震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