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警法》擾台海? 陸委會:凸顯中共擴張企圖

▲中國在南海黃岩島巡弋的海警船。(圖/路透社)

▲大陸海警船在海上巡航。(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22日通過《海警法》,授權中共海警在所謂「管轄海域」動武,造成台海隱憂。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8日直言,此事已經凸顯中共對外擴張企圖、升高周邊的緊張情勢,呼籲陸方應遵守國際法、履行維護區域和平的承諾。

陸委會28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媒體提問,由於大陸「把台灣當成它們的一部分」,《海警法》通過,是否對台灣構成威脅。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月2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邱垂正回應,目前中共海警已經成為大陸武警部隊的一員,遵從黨及中央軍委會的統一領導,由於該法授權大陸海警單位使用武器合法化,未來將輔助共軍嚇阻其他船隻,進入其所聲稱的管轄海域。他提到,中共此舉已引起日本、菲律賓等區域國家的抗議及不滿。

邱垂正說,國際輿論都認為,此事已經凸顯中共對外擴張企圖、升高周邊的緊張情勢。我們認為,中國大陸身為亞太區域一員,應遵守國際法及履行維護區域和平的承諾,自我克制。他表示,對於相關情勢的發展,政府將密切關注,至於我方海巡執法機關,都有標準作業程序及因應措施,「相信我們海巡人員會注意執法的安全。」

對於大陸《海警法》將自2月1日起生效,日本共同社分析,大陸未來在釣魚台海域的行動將變得更加尖銳;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也表明,已向中方傳達了日本對海警法的擔憂與關注。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