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唯泰/台股急殺破月線 「這3族群」不建議抱股過年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建議目前手中持股比例超過50%的投資朋友,應該要趁行情處於高檔的時候,進行調節。

● 陳唯泰/證券分析師

做股票,是一輩子後悔的行業嗎?

最近2週大家都在討論台積電,只不過上一週跟這一週談論的內容不太一樣。

上一週大家都在懊悔自己沒有買台積電,希望還有回檔的機會可以買進。這一週大家都在討論「怎麼台積電跌下來了?」、「我昨天才進場買進,現在該怎麼辦?」,上一週買進台積電的人再一次後悔了,後悔自己太衝動,現在住在16000點以上的套房。

我記得第一次面試,應徵投顧研究員的工作時,我的老闆(也是恩師)林新象跟我說:「做股票是個容易讓人一輩子後悔的職業,你真的想做嗎?」

印象中我當時沒有想太多,也沒有去思考為什麼做股票會是一輩子後悔的工作,就直接回答我真的很想要這一份工作。雖然當時我錄取了,但我直到工作3年之後,才真正理解到老師當時那一番話的真意。

▲ 本週許多人討論,為何台積電股票下跌。(圖/記者施怡妏攝)

三大因素 不抱股過年

一般人做股票的情況是「今天買,明天漲」,這時會後悔「唉呀!早知道就買多一點」。如果情況剛好相反是「今天買,明天就跌」,這時就會後悔「唉呀!早知道就不要亂買」。所以,不管股票是漲還是跌,一般投資人都會後悔的。所以做股票的最大障礙,其實不在於選股,不在於操作,而是在於投資人的心態呀!

台北股市從上週四(1/21)見高點16238之後,到本週四的低點15367點,已經回檔了871點,跌幅5.3%,而5個交易日跌掉871點,平均一天下跌174點,回檔度算是很快的。這也難怪投資人會感到驚訝:「怎麼跟上個禮拜不一樣」,「股市怎麼跌了?」。


▲ 台股從上週四,跌幅5.3%。(圖/記者湯興漢攝)

距離2/5的封關日,只剩下6個交易日,投資朋友現在最想要知道的是「到底該不該抱股過年?」這個問題我想從3個層面來看:

一、 從行情面來看

加權指數從高檔回落到今日低點,跌幅超過5.3%,對於許多人來說可能不算多,但從技術面的角度來看,指數已經跌破了月均線,而且是跳空跌破月均線,這對法人來說,已經達到必須要做出停利的門檻

進一步來看,指數跌落月均線,個股跌落月均線的勢必更多,也就代表著,目前轉弱的家數正在增加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目前股價在月均線之下的家數,已經來到了1293家,佔上市櫃家數1725家的比例高達74.9%,這個比例,我已經無法肯定地說目前仍是多頭格局了。

二、 從心理面來看

目前不管是歐美股市,還是台北股市,都算是在高位階,而且是歷史的高檔。換個角度說,隨時都有回檔的機會,而今年的開紅盤日是2/17。換言之,一共有7個交易日,是歐美股市開盤但台股不開盤日,對於手中的持股而言,這些天都存在著變數。

因此,依照以往的經驗,過年之前一定會有賣股求現的賣壓,而這些人都屬於風險趨避者,會等到年後確定沒有意外時才會主場。

三、 從過去經驗來看

最後一點是以過去的經驗來看,股市往往在第一季會見到一個高點,至於下半年會不會比第一季的高點還要更高,要看下半年的產業變化。

以去(2020)年來說,上半年的高點就在第一季,類似的情況在2018年、2016年也曾發生。至於2017及2019年,則是因為在前一年行情經歷整理修正,所以該年上半年的高點發生在第二季。

而目前台北股市的位置在歷史的高點,所以上半年的高點發生在第一季的機率頗高

▲ 理財專家分析,依據往年經驗,上半年的高點發生在第一季的機率頗高。(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這3種族群 應優先處理

因此,根據上述的分析,我建議目前手中持股比例超過50%的投資朋友,應該要趁行情處於高檔的時候,進行調節。因為就目前2010億的融資餘額水位來看,潛在性的賣壓其實不小,再加上封關日前一週,往往是市場丙種金主收資金的高峰期,賣壓也會較過去來得重。

那麼投資朋友該怎麼賣呢?我認為有3個族群必須要優先做處理:

一、 外資的提款機

過去半年,受惠新台幣的強勢,熱錢源源不絕地湧入台股,在央行的關注下,這些熱錢被趕進了股市。

如今股市多頭熄火,新台幣也由升轉貶,那些當年為了炒匯的外資,這時候也沒有必要再抱著股票了,勢必會趁新台幣還強勢的時候,賣股套現。所以大型的權值股,尤其是股價在高檔的,要先避開外資的提款賣壓。

二、 投信的停損/利股

投信算是很現實的法人,多頭時候比誰都敢追,空頭時候砍得比誰都快,翻臉跟翻書一樣

所以,一些被投信法人由買轉賣的個股,也有優先處理的必要。

三、 高融資使用率個股

我們在上段提到,目前融資餘額水位在2010億的高水位,由於融資年利率超過6%,這些利用融資買進的人,無非是想要在短線上撈一票走人,如果沒有撈到,不僅會賠了價差還要負擔高額的融資利息,聰明的投資人一定會馬上把融資買進的持股脫手,所以這類高融資的持股也應該先處理。

做股票只問對於錯 不問輸與贏

說來簡單,但我知道有許多投資人,對於要把自己手中套住的持股賣掉,在心理上一定會有困難,不過如果想到未來股價還可能再走低,現在減碼是減輕可能的發生虧損,我想執行上也就不會那麼心痛了。祝各位投資朋友在牛年都可以操作順利囉!

熱門點閱》

► 「晶片外交」可能嗎?財經網美:車用晶片將擴產 台灣要把握機會

► 台灣少子化》以色列產房爆滿不夠用!猶太家庭給台灣人的啟示(蘇育平)

► 台灣少子化》薛承泰/與其拿錢跟美國軍購 倒不如鼓勵生育

► 吳秉霖/印度研發國產疫苗「新冠之盾」 開發中國家的製藥工廠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唯泰專欄

陳唯泰專欄 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