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禁用「中國病毒」字眼 賴士葆:蔡政府反其道打臉拜登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圖/路透)

▲拜登(Joe Biden)。(圖/路透)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27日簽署備忘錄,其中一項是禁止官員使用「中國病毒」一詞,指示聯邦機構打擊仇外心態,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之際,許多亞裔美國人與太平洋島國民眾遭到仇視,「這是不能接受的」。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蔡政府凡事以美國為師,但行政院發言人認為用疫病起源地形容沒歧視,是不是打臉拜登政府?

賴士葆28日在臉書表示,拜登26日簽署行政命令譴責反亞裔的偏見歧視,禁止聯邦政府使用「中國病毒」的名詞,並且指示司法部要與社區合作,預防針對亞太裔的仇恨犯罪,有別於川普政府過去不斷地使用「中國病毒」、「武漢病毒」的用詞來替代新冠病毒,政府帶頭歧視性的言論激化亞太裔在校園、職場和社區被霸凌仇視對待。

賴士葆指出,根據人權團體蒐集到的報告,從過去幾百件,去年就激增到2800件,台裔的國會眾議員孟昭文也曾就此提出「譴責因新冠病毒反亞裔」的決議案,人權是普世的價值,蔡政府凡事以美國為師,但行政院發言人認為用疫病起源地形容沒歧視,這樣是不是打臉拜登政府?

賴士葆提到,蔡政府選擇性的雙重標準也及於國際事務,例如川粉攻擊國會山莊的暴力事件,全世界領袖包括美國兩黨政要都同聲譴責,只有台灣對暴力攻擊國會無感,因為太陽花攻擊國會是被民進黨肯定褒獎的。

賴士葆提及,拜登肯定200萬亞太裔人士在新冠病毒肆虐的時刻投入醫療急救的工作,這樣的肯定,政府同時帶頭的撕去負面標籤以免亞裔受到歧視與傷害,對這些亞太裔包括很多來自台灣的醫療專業人士是一個遲來的正義。

賴士葆還說,過去網路上看到很多的影片,記錄亞裔醫師整天投入在第一線搶救新冠病患,在沒穿上醫師袍的時候,被美國人嗆聲的畫面讓人心疼不捨,那只是現實世界的一個縮影,反映當時川普政府帶風向帶來歧視的後遺症,而對於反暴力、反歧視,蔡政府堅持雙重標準,無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