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阿沁反擊酸民「網路暴力真實上演」! 痛訴:這是我的底線

記者劉宜庭/綜合報導

F.I.R.飛兒樂團在2018年10月宣布全新出發,找來新人Lydia(韓睿)接任Faye的主唱位置,卻讓許多老歌迷難以接受,近來在陸綜《天賜的聲音》中,阿沁隔空向Faye喊話,突如起來的舉動引發外界熱議,卻也引來酸民批評,他忍無可忍之下,今(28日)發出長文嚴肅反擊了,「這就是真實上演的網路暴力呀。」

▲F.I.R.阿沁。(圖/翻攝自阿沁臉書)

▲F.I.R.新任主唱韓睿(右)。(圖/翻攝自飛兒樂團微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F.I.R.近日擔任大陸音樂選秀節目《天賜的聲音》的飛行合夥人,主唱韓睿坦言遭到網友批評「妳不配,妳毀了我的青春」,阿沁則強調絕對沒有趕走Faye,坦言雙方都是認識20年的朋友,不可能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如果她願意的話,我在這邊邀請詹雯婷,我曾經的團員、我曾經的戀人,更是我們曾經的夥伴,我誠摯地邀請妳回來,跟我們合唱,只要妳願意,這裡永遠是妳的家。」

▲F.I.R.阿沁。(圖/翻攝自微博)

▲F.I.R.阿沁。(圖/翻攝自微博)

▲阿沁在節目上對Faye喊話。(圖/翻攝自微博)

F.I.R.《2013光合之旅演唱會》新加坡。(圖/華納)

▲Faye(中)是F.I.R.最原始的主唱。(圖/資料照/華納)

此番言論一出,立刻引起許多歌迷討論,同時也引來不少酸民,在阿沁截下的圖中,就有網友留言狠酸「建議韓睿單飛,繼續跟在兩位渣旁邊不會有好未來」、「噁心死了你們兩個男人」等等。對此,阿沁27日忍不住寫下長文,痛批現今充斥網路暴力的時代,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有個人喜好與觀點,但不該對他人進行人身攻擊。

阿沁透露,昨天建寧老師說準備請經紀公司的網路負責人協助刪除粉專上的惡意留言,在留言刪除前,他好奇之下主動和網友聊天,想知道這些人的心態,「讓我蠻意外的是,我發現大部分網民還是非常理性,甚至好幾位繼續跟我私訊分享,90%受到輿論與新聞報導風向引導。聽了我的分享之後,他們自己主動修改、調整、刪除、原本一時衝動的發言,也私下跟我道歉。」

▲F.I.R.阿沁。(圖/翻攝自阿沁臉書)

▲F.I.R.阿沁。(圖/翻攝自阿沁臉書)

▲阿沁反擊酸民。(圖/翻攝自阿沁臉書)

阿沁表示,現在的他有家庭、孩子、學生和私人生活環境,「你可以不喜歡我,但,千萬不要逾越界線。40歲的我,已經不是"純"好好先生,我也有自己非常看不慣的人事物。但人身攻擊,是我的底線。觸犯法律的言詞,只能回到法律方式處理。」他也感性透露,真心期待世界可以少一點網路暴力,期盼能有更多人可以重視自己口中說出的話,也希望下一代能免於被網路暴力對待。

【阿沁全文】

《言語暴力的Z網路時代》
「截了幾張圖片,這就是真實上演的網路暴力呀」
真實的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網路暴力,感覺更是深刻。現代人隨便可以在網絡上對人喊「渣男」「噁心」「騙子」、等等。甚至有些藝人朋友收到過更多實質的恐嚇,我只能慶幸自己還算幸運的。有時候身在這樣的世界。躲在鍵盤背後,自己以為不用負責任的人,故意放箭人越來越多。我們是否都太輕易地去對身邊的事情下批判、我們是否都太輕忽言語的能力、我們是否早已忘記從小到大,學習時教導我們的為人處世之道。
「你可以有自己的喜好與觀點,但不該人身攻擊」
離開家鄉三個月時間為了製作新的唱片,飛回台灣雖然還在隔離,就在此刻你看到這樣素質的網路留言,用各式主觀凌駕在人與人的底線之上。自由民主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喜好與觀點,但,也應該謹守在自己的範圍,刻意在藝人的官方留言。實在刻意挑釁。不少自己粉絲為了維護,在網路與人論戰,實話說也是很心疼。
「網路言論兩面刃」
其實,我是一個性格開朗的雙魚O型,面對網絡霸凌與黑粉,或是不理性網友,我早已見怪不怪。當年FIR飛兒樂團全盛時期,雅虎奇摩家族上百個粉絲家族,飛兒樂團經歷過吹捧的頂流粉絲年代,經歷過享受過網絡崇拜帶來的流量。這時代,前一秒是網絡的歌功頌德受惠者,轉身之後也很可能是網路暴力受害者。
「唯有真誠的溝通,才能化解誤會。」
過去我們常被提醒,做事是需要負責任的,Z世代來臨,說話更是需要負責任的。昨天建寧老師說準備請經紀公司網路負責人,去刪除一些官方粉專的這些惡意留言。於是我好奇,在還沒被刪除前,我主動跟這些網友聊天,我也想了解他們到底是什麼心態。讓我蠻意外的是,我發現大部分網民還是非常理性,甚至好幾位繼續跟我私訊分享,90%受到輿論與新聞報導風向引導。聽了我的分享之後,他們自己主動修改、調整、刪除、原本一時衝動的發言,也私下跟我道歉。
「互聯網時代,連起來的是仇恨、還是連起更多同理心」
有好幾位網友表達他們常常追星,但大部分說到,這是第一次有明星跟他們聊天,表示開始路人轉粉絲(笑)也是因為隔離在飯店,白天沒事做吧,我也是第一次有空跟幾十位網友聊天,其中很多是學生、也有上班族、有玩音樂的、有新舊粉絲、當中也有樂評人、網路論壇的大V。幾位樂評與大V媒體人,特別發了私訊給我我,他們表示對於自己衝動的與文字,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希望未來能再幫我做平衡的報導與網路論述。在此非常感謝這些理性網友與媒體。未來有機會,再用不同方式跟大家聊。
「自由言論 vs 法律底線」
我現在有家庭,有孩子、學生、私人生活環境。你可以不喜歡我,但,千萬不要逾越界線。40歲的我,已經不是‘純’好好先生,我也有自己非常看不慣的人事物。但人身攻擊,是我的底線。觸犯法律的言詞,只能回到法律方式處理。網路使用「渣男」「三字經」「不當貼圖」「公然侮辱罪」網路世界已經成立,民事、刑事案件已經確定可以判刑。
我相信理性網友占95%以上。當然,極少數刻意與惡為伍,就也只能用法律直接去對待。
「耶穌說有人打你左臉,你右臉也讓他打」
是的,聖經教導好言與網友分享與柔性勸導,耶穌希望基督徒的生命是用更高的標準來看待,但是,以愛之名,並不代表所有莫須有的也要讓個人概括承受。
真心期待世界少一點網路暴力,第二希望更多人可以重視自己嘴巴說出的話語,第三個願望,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能免於網路暴力的對待,也希望自己的孩子未來成為真正成為好品格的人。雖然每次願望,能實現過的不多。但,我依然願意為這世界許下願望。
「最後,為這世界祈禱。」
#沁言輕語 #網路暴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