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智籲勞動部統一規範 明定外送員不得進入醫療院所

▲▼立委邱顯智召開「防疫升級!職安署別忘了千千萬萬的外送員」記者會 新竹市議員廖子齊。(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召開「防疫升級!職安署別忘了千千萬萬的外送員」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衛福部桃園醫院爆發群聚感染,讓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升溫,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8日表示,勞動部職安署應修訂「食品外送平台之外送員(取送餐)防疫重點事項」,明確規範外送員不得進入醫療院所送餐,避免讓外送員成為防疫破口。勞動部職安署回應,將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擬對策做出適時調整。

邱顯智28日上午與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新竹市網路平台外送員職業工會籌備會、桃園市網路平台外送員職業工會於立法院召開「防疫升級!職安署別忘了千千萬萬的外送員」記者會,要求職安署明確規範外送員不得進入醫療院所,避免疫情擴散。

▲▼天氣 寒流 冬衣 禦寒 外送員 機車族 街友取暖。(圖/記者屠惠剛攝)

▲美食平台外送員。(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邱顯智表示,近期開始有醫療院所發生內部群聚問題,因此感染控管成為重要議題,然而目前針對外送員的防疫重點,僅有職安署的「食品外送平台之外送員(取送餐)防疫重點事項」中的第9點規定,「如外送為醫療院所等地點,外送員可主動與消費者約定於適當場所取餐」。

邱顯智質疑,第9點的「適當場所」並未明確規範然而,導致許多外送員會被要求進入醫療院所內,發生更大的傳染風險,職安署應該比照嘉義市衛生局的公告,明定外送員不得進入醫療院所內。

邱顯智指出,職安署的原始文字相當模糊,使得每間醫療院所的執行狀況不一,例如新竹馬偕醫院完全禁止外送員入內、新竹台大醫院則允許外送員憑健保卡入內,而新竹國軍醫院不但允許外送員入內,還要求外送員脫下安全帽,早已違反職安署的建議事項。

廖子齊要求,中央應明定外送員不得進入醫療院所,讓地方政府、業者、外送員及醫院工作人員有所適從,才能有效降低風險,若考量醫護人員或醫院工作人員不便至院外取餐,政府則應該派人力協助,體恤醫護人員的辛苦。

▲▼立委邱顯智召開「防疫升級!職安署別忘了千千萬萬的外送員」記者會 新竹市議員廖子齊。(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新竹市議員廖子齊。(圖/記者屠惠剛攝)

對此,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鄔豪欣表示,職安署所定的外送員防疫重點事項內容,在防護裝備、維持社交距離、適當地點的原則上「算是妥當的」,只是在疫情嚴峻的期間,如果能夠在醫院減少人流出入,站在感染管制的角度的確有幫助,詳細詳細配套還有待後續討論。

鄔豪欣也說,疾管署對於「適當場所」還沒有明確定義,但是在戶外、通風良好的地方的確比較理想,不過還是要考量到醫院特性的不同,或者部分醫院的屬性有困難等因素,的確可以做一些彈性調整。

勞動部職安署科長葉沛杰則表示,職安署在重點事項中訂定「適當場所」,就是為了要有彈性調整,畢竟疫情起起伏伏,當時用這樣的字眼,讓外送員、訂餐者雙方自行約定,例如到戶外、通風良好的地方取餐當然是最好。

不過葉沛杰也說,考量部分醫療院所的規模較小,其實也可以約定到院內的適當地點取餐,這部分也是在當初設想的範圍之內,但是現在剛好處在國內疫情的另一段高峰,有關是否需要進一步調整,職安署會再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擬對策做出適時調整。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蔡英文提3大防疫關鍵:守住就可以安心過年
柯文哲:千人確診例在醫院「要封城」 防超過醫療能量負荷
台北電玩展「場內容留上限7000人」 北市要求:出多少進多少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