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攜手全台16間社大推動營養完善計畫 醫:中高齡者選擇無糖飲食最好

▲▼桂格,無糖飲食,營養完善計畫,糖分控管,社區大學。(圖/桂格提供)

▲整合醫學博士歐瀚文醫師(圖右)表示,中高齡者應嚴格控制每日糖分攝取,以減少罹患脂肪肝風險!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為了提升大眾對於無糖飲食的重視,桂格營養完善計畫攜手社區大學與健檢中心,針對全台中高齡民眾進行營養認知與健康行為調查,發現中高齡者雖然健康意識高,但卻僅有不到五成民眾落實糖分飲食控制!

近日受到疫情影響,民眾大幅減少出門機率,多數人養成使用外送訂餐平台的習慣,就連中高齡長者也開始嘗試利用外送解決三餐需求。然而在選擇外送餐點時,大部分沒有熱量標示,民眾無法知道餐點的份量比例,且餐點多為飯、麵等主食類,蔬菜量普遍不足夠,因此反而容易吃過量,或是澱粉與糖分的攝取量過高

糖分對健康影響甚大,不僅可能造成三高、心血管疾病,歐瀚文醫師指出,糖分攝取過量其實也會使得脂肪囤積過多,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 簡稱脂肪肝)的發生,尤其中高齡長者更是高危險族群,不得不多加注意每日的糖分攝取量!歐醫師進一步提醒,民眾在選擇餐點時應多留意食品成分,並建議參考營養餐盤份量,適當調整每日攝取量,盡量選擇無糖飲食,維持營養均衡、增強身體的保護力!

糖類是脂肪肝元兇!中高齡者逾五成有脂肪肝風險

歐瀚文醫師說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 簡稱脂肪肝)的形成與飲食息息相關,糖類食物例如富含澱粉的主食類或甜點,若吃得太多會使得血糖升高,一般在胰島素作用下會將血糖轉換成肝醣,但假如肝醣量太多,肝臟便會將多餘的肝醣以三酸甘油酯儲存,久而久之,累積過多就會形成脂肪肝。

歐瀚文醫師進一步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臟疾病,目前全世界盛行率約為10~30%,在台灣的一般族群中則約為11.5%,但在65歲以上的老年人族群卻可高達50%以上1。脂肪肝若是放任不管,有可能會持續惡化成肝炎,統計顯示,單純性脂肪肝病友中,約有10~20%的人會進展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而約25~5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病友的病情會持續惡化成肝纖維化,甚至可能發展成嚴重影響肝臟功能的肝硬化及肝癌2。然而,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病程發展緩慢,病友在病情晚期或惡化前並沒有明顯的症狀,經常確診時,即已是末期,唯一的治療方式只有肝臟移植,因此提前預防變得格外重要。

避免脂肪肝從減糖下手 醫呼籲:中高齡者應嚴格控制每日糖分攝取量

歐瀚文醫師表示,多數民眾以為只有吃得太油膩才會造成脂肪肝,但其實糖類攝取過多才是主因,高糖飲食不僅會增加脂肪肝風險,還會增加罹患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機率3,國外研究顯示,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友的果糖攝取,竟然比一般人高出2~3倍4,因此,減少糖分攝取是遠離脂肪肝的一大關鍵!

歐瀚文醫師特別提醒,民眾在日常生活需注意三要點5,包含控制體重、增加運動,以及建立健康飲食習慣,尤其對於中高齡長者而言,更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高風險族群,因此,日常的飲食均衡、減少糖分攝取是不可或缺的重點項目。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20年的健康飲食指南也指出,每日糖分若能降至總熱量的5%或25公克以下,將可以減少很多疾病風險,呼籲中高齡族群更應嚴格控制每日糖分攝取量。

調查發現超過半數中高齡長者無法落實日常控糖!桂格營養完善計畫攜手社大 提升國人無糖健康新生活

為了提升民眾健康飲食認知與行動力,桂格完膳與全台16間社區大學、健檢中心共同推動營養完善計畫,針對4,500多名中高齡民眾進行「社區大學中高齡學員營養補充認知偏好調查」,調查結果指出,大部分中高齡者的健康意識高,有八成重視飲食均衡,並了解糖分控制的重要性,但僅有半數民眾能於日常生活中落實控制糖分攝取。

▲▼桂格,無糖飲食,營養完善計畫,糖分控管,社區大學。(圖/桂格提供)

▲美國飲食指南將食物分成水果、穀物、蔬菜、蛋白質、奶製品等五大類,每日攝取均衡營養,有助於身體健康。

可見民眾多半了解無糖飲食的重要性,但如何執行卻是一大困擾。歐瀚文醫師建議,民眾在選擇時,應多留意食品成分。若使用外送餐點服務,在點餐時更要注意份量、不要為了高CP值而訂過量,才能避免營養比例失衡。如果能自行選擇糖分多寡,建議民眾盡量挑選無糖,避免糖分攝取過量,善用營養餐盤概念,適當調整一日三餐攝取份量,讓自己吃得均衡營養、健康OK!

註1:劉乃瑄、許分、陳正裕(2015)。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評估與治療。
註2:Moore JB.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the hepatic consequence of obesity and the metabolic syndrome. Proc Nutr Soc. 2010:69:211-20.
註3:J Hepatol. 2018 May; 68(5): 1063–1075.
註4:Ouyang X, Cirillo P, Sautin Y, McCall S, Bruchette JL, Diehl AM, Johnson RJ, Abdelmalek MF J Hepatol. 2008 Jun; 48(6):993-9.
註5:劉乃瑄、許分、陳正裕 (2015)。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評估與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