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有雨!準強冷氣團周四襲「溼→乾」探9度 唯一有望飄雪高山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周四強冷空氣南下,周五至周六晨強冷空氣籠罩,平地最低氣溫將降至9度左右。至於屆時高山是否下雪?他分析,太平山周四晚、周五晨「有短暫時間接近飄雪條件」。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則表示,周六清晨因加上輻射冷卻,會是最低溫的時間點,預估中部以北和東北部9至12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中南部易有霧或低雲。(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27日)東北季風稍增強,大台北、宜蘭、花蓮和台東偏北地區雲量偏多,有些短暫降雨機會,其中又以基隆北海岸、宜蘭更明顯,陰天有時小雨,桃園雲多,新竹以南為晴時多雲;大台北、宜花高溫比26日稍下降,來到19至22度,中南部和東南部因雲少,仍有24至26度。

▼今大台北和東半部有降雨機率。(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0時至5時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說,今清晨和周四清晨中南部易有低雲或霧;周四晚上冷空氣南下,越晚越冷,強度靠近強烈大陸冷氣團,北台灣白天高溫和今類似,預估18、19度,天氣較溼;周五水氣慢慢轉乾,北部高溫降至15至17度,中南部從25、26度降到22至23度。

官欣平提醒,冷空氣從周五一整天影響到周六清晨,周六清晨因加上輻射冷卻,會是最低溫的時間點,預估中部以北和東北部9至12度,其中較低溫地區會出現在西半部較乾地區,如桃竹苗及偏向台中,南部和東南部則是13至15度。

官欣平表示,周六白天冷空氣慢慢減弱,到下周二都是比較舒適的天氣,僅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周四強冷空氣南下,桃園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氣溫驟降、愈晚愈冷,平地最低氣溫將降至11度左右;周五至周六晨強冷空氣籠罩,平地最低氣溫將降至9度左右,北台灣都會區則可降至11、12度,天氣寒冷,要注意保暖及氣象局的特報,大氣轉乾,北部轉多雲,中南部晴時多雲,東半部有仍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吳德榮說,周六白天起至下周一冷空氣逐日減弱、氣溫漸升,各地白天為晴朗舒適、早晚氣溫仍很低、日夜溫差大的天氣;下周二另一波較弱的冷空氣南下,迎風面轉有局部短暫雨,氣溫下降,由於是期末的模擬,模式調整中,需持續觀察。

吳德榮分析,至於高山降雪的機率?1500米以上大氣周四晚將降至0度以下,但水氣不足,故高山降雪機率低;唯獨太平山於周四晚、周五晨氣溫降至0度以下,水氣正逐漸轉乾,若迎風面水氣尚未完全散去,則有短暫時間接近飄雪條件,但是否能順利飄下瑞雪?以目前模擬機率並不高,但可以繼續觀察。

▲▼0108太平山下雪,太平山睽違3年下雪,太平山雪景。(圖/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提供)

▲▼太平山日前因寒流來襲降雪,成了一片銀白世界。(圖/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提供、記者游芳男翻攝)

▲▼賞太平山銀白仙境雪景,10日「追雪部隊」車潮回堵4公里。(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