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信昌/氣候、能源開發、移民等政策分歧 美國兩黨將正式開戰

我們想讓你知道…值得慶幸的是,美國在經歷過一連串的街頭衝撞和暴動恐慌,重回國會的議事,至少是數人頭,而不用擔心要打落人頭。

● 盧信昌/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知識創新組召集人

川規拜不隨

完成宣誓就職的當日傍晚,拜登總統即在白宮簽署,包括新冠肺炎疫苗施打、聯邦司法管轄領域內要強制戴口罩等多項行政命令;並即刻推翻了前朝任上的幾項單邊作為,讓美國重回到巴黎氣候協定的條約承諾,和終止原定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規劃。

當中最饒富戲劇性的,自然是拜登總統下令停止在美墨邊境的築牆計畫;即使川普在卸任的前一天,才意氣風發的趕赴邊境去參觀高聳美麗的圍牆。

▲美墨邊界圍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白宮橢圓辦公室內,拜登總統召集記者圍觀,簽署十五項行政命令與兩個行政行動(executive actions);大抵可歸結為四個面向:管控疫情流行、緊急經濟賑濟、聯合全球對抗氣候變遷與促進種族平權。為期能達成百日維新的各項子目標,已陸續向國會提交移民改革法案,以及1.9兆美元的新冠疫情紓困案。

主要內容是加發每人1,400美元的救濟金;以及在百日維新期間,就讓三成美國人民能完成疫苗的接種。不過已經有踢到鐵板的狀況發生。

像回歸氣候協定與拱心石輸油管道擴張(Keystone XL)許可證,立即引發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議員的批評。

▲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圖/路透)

麥康諾認為白宮施政方案,不該急於滿足「自由派的意識象徵」,而不去顧慮會犧牲到人民的就業與生計;並且揚言,共和黨團必然要杯葛這一類的法案。

朝野意見分歧大

兩黨眼前的重大衝突,除了在傳統意識形態的小政府,讓處理1.9兆美元的紓困案,非常棘手;再就是拜登與川普的選票結構,其主要支持者在封閉美墨邊界的見解、移民的接納態度和無證入境後的遣返規定,出於執法威信與人權保護的觀點歧異,很大、很大。

在就職典禮的演說,雖然拜登總統再三強調全民團結的重要性;但本屆的兩黨參院席次,卻勢均力敵,各自擁有50席參議員,因此在爭議性高的法案上,如果拜登總統無法獲得獨立黨人的支持,以及另有十名共和黨籍參議員的跑票,則必然無望過關。

▲本屆參眾兩院,兩黨席次勢均力敵。(圖/路透)

前總統川普的任上演說,力陳人口販子善於在邊境操弄人道災難。

此刻,黨鞭麥康諾更直言:「錯誤手段,只會讓邊境出現另一波人道危機。」他堅信因為拜登政府的執意赦免,無證入境移民除了會對執法機關帶來壓力;還會誘使更多的非法人士,爭搶著入境到美國來。

拜登政府即將推出「2021年美國移民改革法案」(U.S. Citizenship Act of 2021,處理無證移民的公民資格,以及人道且能治本的解決中美洲移民問題。

▲神父在美墨邊境圍牆邊放上十字架,紀念那些在穿越邊境過程中喪生的移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曾經,大赦天下好讓非法移民能夠團圓和取得工作身分,是老布希總統在1990年當時的人道作為;其後,小布希總統在第二任滿前,再次大赦天下。

如今峰迴路轉,兩黨的移民接納立場,已然有明顯大翻轉;即令是在新冠疫情的管控,彼此的選民態度,也非常不同。

有趣的是,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有六成的白人,認為疫情被媒體所誇大報導;此外,約及三分之二的白人和五分之一的少數族裔,則認為接種疫苗與否,應該尊重個人意願做選擇。

值得慶幸的是,經歷過一連串的街頭衝撞和暴動恐慌,重新回歸國會的議事,至少是數人頭,而不用擔心要打落人頭。

熱門點閱》

► 王志鵬/從「濱海決勝」到「重層阻殲」 國軍發展先制作戰方略

► 林建甫/川普「浩劫過後」 要使美國「重生」拜登還有得忙

► 軍事家/解放軍機頻入侵 談台日兩國機型識別

► 梅復興/為人正直、敢冒險犯難 戈登將軍殉難136週年給台灣的啟示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盧信昌專欄

盧信昌專欄 盧信昌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知識創新組召集人

盧信昌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