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甫/川普「浩劫過後」 要使美國「重生」拜登還有得忙

我們想讓你知道…預計拜登的對外的貿易政策不會扭轉前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路線,因此難以完全停止貿易戰,而是重新評估川普對各國產品加徵的關稅專案及規模。對付中國方面也不會手軟,不放棄川普留給他的籌碼,還將與盟國聯手以創造「集體籌碼」,來壓制中國崛起。

●林建甫/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

就職演說感人

拜登與副手賀錦麗 20日在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的見證下,於美國國會大廈西面宣誓,正式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副總統。兩人都締造了歷史,78歲的拜登是美國歷來最年長總統,賀錦麗則是首位女性以及具有亞洲和非洲血統的副總統。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特別在演說中為死於冠病的40萬美國人默哀片刻。

拜登的就職演說,多次提到捍衛民主的重要。

他說:「這是屬於民主的一天,歷史性與象徵希望、煥然一新和決心的一天。美國再次受到考驗,並奮起迎接挑戰。」…,最後他認為「要克服這些挑戰,重塑美國靈魂和保障美國未來,需要的不僅是言語,還需要民主體制中最難以捉摸的東西:團結。」

面對浩劫過後

的確,美國在川普四年主政下,最後是一幅「浩劫過後」的景象。

新冠疫情肆虐,自1918年大瘟疫以來,全世界未曾面對如此嚴峻的公共衛生危機,但美國尤為嚴重。

華府不斷印鈔和撒錢,希望減輕疫情對經濟民生的衝擊,代價是聯邦債務占GDP比例,飈升至二戰後最高水準。

▲美國國會山莊。(圖/路透)

這次選舉,美國社會撕裂嚴重、政黨對立激烈,亦是1865年美國內戰結束後所未見。

拜登以超過8,100萬張普選票,壓倒性獲得總統大選勝利;但特朗普挾其7,400萬票自重,始終沒有認輸,鼓動川粉攻陷國會山莊,還不肯出席拜登的就職典禮,給美國民主創下不願和平轉移政權的惡例。

難以處理的對外關係

美國對外的國際關係部分,現在也是滿目瘡痍。

川普奉行孤立主義路線,提出美國優先,對多邊主義不屑一顧,在七國集團(G7)或北約峰會上,淋漓盡致地表現自大狂妄、自掃門前雪的態度。

他挑起貿易戰,對盟友課高關稅,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與伊朗核子協定和世界衛生組織,不願負擔國際責任。

拜登要迅速恢復多邊主義,包括重返巴黎氣候協定、與伊朗核子協定,重新讓美國在國際間扮演領導的地位,但是談何容易?眼前挑戰不斷。

▲如何讓美國重返世界領導者,這也成為拜登上任後的大挑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預計拜登的對外的貿易政策不會扭轉前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路線,因此難以完全停止貿易戰,而是重新評估川普對各國產品加徵的關稅專案及規模。

對付中國方面也不會手軟,不放棄川普留給他的籌碼,還將與盟國聯手以創造「集體籌碼」,來壓制中國崛起。

預計將使用「智慧財產權」及「市場開放」的談判,及「強迫採購」來減少貿易逆差。

但中國也已經好整以暇,不是那麼好對付。

重用歐巴馬時代官員

從拜登的內閣人事案來看,他提名的人選多為前總統歐巴馬時代的官員,凸顯他尊重專業、仰賴歷練豐富官僚的行事作風,也象徵美國將重返「穩定且可預測」的政策風格。

這些被選上的官員多是嫺熟於政務的老手,不須再花時間摸索便可立即上手,顯示拜登完全理解當前問題的急迫性。

▲聯準會前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已在美國聯邦參議院的同意下,出任美國財政部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已宣佈規模1.9兆美元的紓困計畫,對個人直接發放現金、延長超額失業給付、支持學校復課、疫苗施打、幼童照顧及食品與房租補助、金援各州及地方政府財政,以解燃眉之急。

由於民主黨已掌控參、眾兩院,未來即便是不容易通過的市場收緊監管及增稅風險也會遵循拜登的施政設計,同時仍可預期會出台更多財政刺激措施。

增稅還要等等

縮小貧富差距是民主黨主要的政策思維。

在勞工政策方面,拜登曾提議將聯邦最低時薪倍增到15美元,強化工會的議價力量,加強職業及轉業訓練。

拜登也主張實施幼童學前教育及社區大學普及計畫,豁免每名學生1萬美元學貸,以促進社會階級流動。

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未來需要財政支出的挹注來縮小貧富差距。

因此拜登另外的主張提高企業及富人所得稅率、股票與房地產資本得稅率、高所得者的薪資稅上限等;但增稅需要60席參議員支援,目前經濟困頓,景氣不佳,因此可能要到2022年國會期中選舉後,才能落實。

新能源政策不太容易

拜登政見中,影響及爭議最大的是與氣候有關的新能源政策。

他主張在四年任期內將投資2兆美元於綠色經濟計畫,擴大太陽能、風力發電規模,同時改造電網、提高能源效率標準、推廣電動車、支持綠能科技研發等,並停止支持石油及天然氣開發,既降低排碳量,也創造新就業。

由於綠色政策將打擊油、氣產業,不易爭取到共和黨支持,預料拜登政府只能逐步推動。

▲由於綠色政策將打擊油、氣產業,不易爭取到共和黨支持,預料拜登政府只能逐步推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至於擴大基礎建設,拜登承諾就任第一年支出500億美元,預料國會阻力不大,真正重要的是綠色基建,但實際推動將複雜得多 。

俗語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拜登要撥亂反正,也不能一蹴可及。

2020年大選的雖然有了最終結局,但川普走歪的路,還需時間的調整,才能回到原先的正軌。拜登走馬上任,未來的表現,值得關注期待。

熱門點閱》

► 王志鵬/從「濱海決勝」到「重層阻殲」 國軍發展先制作戰方略

► 林忠正/北京從制裁澳洲得來教訓:十年內中國經濟依舊仰台灣鼻息

► 軍事家/解放軍機頻入侵 談台日兩國機型識別

► 梅復興/為人正直、敢冒險犯難 戈登將軍殉難136週年給台灣的啟示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林建甫專欄

林建甫專欄 林建甫

美UCSD經濟博士,曾任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台大經濟系教授、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副院長、中華經濟金融學會理事長、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總召集人。現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台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