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內二提「CPTPP」 陸商務部:願就此與紐西蘭保持溝通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2018年由11國完成簽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自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中國大陸商務部在近一周內,二度提及要加入「CPTPP」的議題。據官方資訊,在中紐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26日簽署當天,中國商務部國際經貿關係司副司長楊正偉說,中方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願與紐西蘭就此保持溝通。

在此之前,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曾於21日表示,中國願與更多貿易夥伴商簽自貿協定,包括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被視為中美新時代下,國際貿易關係角力的「新回合」,惟日相菅義偉於今年初受訪稱,以中國現行的政經體制,很難參加CPTPP。

▲中國大陸商務部辦公大樓。(圖/CFP)

▲中方一周內兩度強調要積極考慮加入CPTPP。圖為中國大陸商務部辦公大樓。(圖/CFP)

不過,隨中國與紐西蘭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26日簽署。中國商務部國際經貿關係司副司長楊正偉表示,中國和紐西蘭同為經濟全球化的支持者,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中方願與紐西蘭加強溝通合作,繼續堅定維護世貿組織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共同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確保開放、透明、非歧視的貿易環境。

他進一步強調,中方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願與紐西蘭就此保持溝通。中國商務部稱,近年來,中國與紐西蘭經貿往來密切,已成為紐西蘭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

據《中新社》報導,按照中紐雙方簽署的最新升級協定,紐西蘭給予中方投資者與CPTPP成員同等的審查門檻待遇,即對中國政府投資者的投資審查門檻為1億紐元、對非政府投資者審查門檻為2億紐元。這比原本1000萬紐元的審查門檻大幅提高。

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自2002年有亞太經合會成員發起後,旨在促進亞太區、成員國之間的貿易自由化,惟2017年美國退出後,改名CPTPP,並由日本牽頭下,在2018年1月23日,由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以及秘魯11個國家,在智利簽署該協定,後於同年12月30日生效。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