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防美科技成中國幫兇 陸:要從川普的錯誤中「吸取教訓」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路透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美國白宮及國務院25日先後說明拜登政府的對中政策,強調將確保美國科技不成為中國「惡意活動」的幫兇。大陸外交部26日回應,希望拜登政府能吸取川普政府「對華錯誤政策」的教訓,客觀理性看待中國與中美關係,同中方相向而行。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過去幾年,川普政府犯下了方向性的錯誤,將中國視為戰略性競爭對手,甚至是威脅,並據此採取了一系列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錯誤行徑,導致中美關係出現自兩國建交以來的從未有過的異常嚴峻局面,這不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

▲▼拜登透過視訊展開總統任命儀式,他警告幕僚應尊重彼此,否則被他發現就「立刻開除」。(圖/路透)

趙立堅提到,正如中方多次指出的,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等方面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肩負著特殊的重要責任。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

趙立堅強調,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能夠吸取川普政府對華錯誤政策的教訓,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採取積極建設性的對話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趙立堅還說,希望美方不要將科技問題政治化、武器化,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指責抹黑,同國際社會一道,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科技發展環境。

▼美國前總統川普。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