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四大才子他最笨!「成就卻超唐伯虎」 落榜王逆襲成人生贏家

▲江南四大才子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徐禎卿,是明代文人。(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江南四大才子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徐禎卿。(示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江南四大才子因周星馳電影《唐伯虎點秋香》深入民心,包括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徐禎卿,都是明代文人,因為生活在江蘇蘇州,也因此在《明史》中被稱為吳中四才子。當中,除了名聲最大的唐伯虎,四人中最有才華的其實是相對比較陌生的文徵明。不過,他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卻是四人中最「笨」的那一個。

據悉,唐伯虎16歲參加秀才考試,就中了第一名;而徐禎卿16歲就著有《新倩集》,並因此聞名於吳中,26歲中進士;祝枝山5歲能寫字,讀書過目成誦,9歲能作詩,被稱為「神童」。

相比於這3個天資聰穎的「學霸」,文徵明的差距顯而易見,他直到11歲才能說清楚話,小時候甚至被很多人懷疑智商有問題。他一生九次參加鄉試,一直考到53歲,均落榜而歸。

尤其是,唐伯虎第一次參加鄉試時,就和文徵明結伴同行。那一次,唐伯虎輕輕鬆鬆高中解元,而已經是第二次赴考的文徵明,再一次名落孫山。

直到54歲時,文徵明被故友舉薦,任職於翰林院,做了一個從九品的待詔。但由於同僚的嫉妒和排擠,3年後文徵明便辭官南下,回到蘇州定居,潛心學習書畫。

儘管輸在了起跑線,但命運似乎最眷顧文徵明。四大才子中最年輕的徐禎卿,最早離開人世。之後,唐伯虎鬱悶辭世,祝枝山也早早離世。而文徵明一直活到90歲,這在500多年前,幾乎是個奇蹟。

所以,在漫長的人生中,他修煉成為詩、文、書、畫俱佳的一代宗師,世人讚譽他為「四絕全才」,或許,這才是四大才子中的「人生贏家」。

現在,在不少人的眼中,他的藝術成就甚至可能超過了大名鼎鼎的唐伯虎。上海書畫出版社編輯甦醒認為,就整個明朝而言,沈周是第一代領袖,文徵明是第二代領袖,第三代領袖則是董其昌。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