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出「血棺」!他憂招來噩運放火燒 專家一看嘆:22億沒了

▲河南老農挖出紅色棺材。(圖/翻攝自微博)

▲河南老農挖出紅色棺材。(圖/翻攝自微博)

實習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古代皇親貴族為讓往生者在死後也能享有榮華富貴,常會以珍奇寶物當作陪葬品,不過對大多數的一般老百姓來說,並未真正見過皇親貴族的葬禮,更遑論見到墓葬棺木,因此當他們看到有別於平常的棺木時,可能會因怕招來惡運而感到害怕。大陸河南一名老農即挖出一具紅色棺木,嚇得以為是不祥之兆的「血棺」,因此立即將它燒掉,沒想到當地考古部門發現,這具血棺竟價值高達近22億,讓專家直嘆可惜。

根據《狐搜》報導,事件發生在2005年,河南一名老農買了一塊田地,想在上面蓋房子,當他挖開土地準備打地基時,發現地下竟然埋著一具紅色的大棺材!但根據當地習俗,只要是紅色的棺材都稱之為「血棺」,是不祥的徵兆。老農把棺材抬出來後,仔細打量了一下發現這具棺材應該具有一定的年份,但上方的紅漆卻沒有任何剝落,棺材正中間甚至嵌了一面銅鏡,看起來高貴又神秘。

▲河南老農挖出紅色棺材。(圖/翻攝自微博)

▲當地村民認為紅色棺木是凶兆的血棺。(圖/翻攝自微博)

不久後,老農挖出血棺的消息就在村內傳開,許多村民都前來朝聖,但村民大多沒看過紅色的棺木,只見過一般的黑色,因此紛紛開始七嘴八舌指出,「這是不是帶怨氣」、「不管棺木是什麼來頭,從房子下方挖出來都非常晦氣」等等,老農越想越不對勁,便聽從了村民「放把火燒了去邪氣」的建議,眾人合力將紅棺燒了。

特別的是,這具紅棺燒了非常久都遲遲未燒乾淨,火都沒了棺木仍有許多殘渣。眾人燒血棺的消息也傳到當地考古部門,官員連忙帶專家趕過來,並對老農新家附近的土地到處調查,果不其然在不遠處發現了一座清代古墓,且這座古墓並未被盜墓者偷過,裡面有大量金銀珠寶。

▲▼ 棺木外表用朱紅漆料,乃皇族喪葬的特權,一般老百姓是不會用的。(示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村民「放火燒血棺」的消息驚動了當地的文化部門。(示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考古部門和專家對剩餘的紅棺殘渣進行調查後,發現他們燒掉的不是所謂的「血棺」,而是大陸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做成的「金絲楠木棺」,且從裡面的陪葬品來看,可以推測出棺材主人生前應該是出自名門望族,至於使用紅色噴漆則是因為棺材主人過世時已經超過80歲,且是自然死亡,因此稱為「喜喪」。

考古部門專家表示,這個棺材粗估價值大概有5億人民幣(21.6億),不過他們也提醒民眾,在古代時,不同身分的人下葬時使用的棺材顏色也會有所不同,像是少年、未婚女性會使用白棺,皇族貴冑則可使用金色,不同顏色並非為「凶兆」。

▲▼ 棺木。(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在一般村民的印象中,棺木應該是莊重的黑色。(示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