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稱封和平醫院是中央下令 時任行政院長游錫堃駁:講話要憑良心

▲▼立法院臨時會 朝野協商中央政府預算 待審查各單位主管及幕僚大集合等待 游錫堃 柯建銘。(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衛福部桃園醫院爆發新冠病毒群聚感染,引發封院爭議,2003年SARS爆發時,台北和平醫院封院決策也引發討論。對於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指稱當時封院是「中央下令,地方執行」,時任行政院長的立法院長游錫堃26日出面駁斥,表示在封院前,馬英九完全沒跟他報告,呼籲馬英九「講話要憑良心」,不要動不動把責任推給中央。

馬英九辦公室25日指出,2003年4月間,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情況危急,台北市政府於4月24日晨間會議時討論到將對和平醫院採取管制措施,而會議結束後,市府即收到行政院衛生署涂醒哲署長(民進黨籍)發來的最速件公文,要求封院。

對此,時任行政院長的游錫堃駁斥,「台北市和平醫院要封院之前,馬英九沒有跟我報告,我完全不知道。」

游錫堃表示,馬英九事前根本沒跟他報告,等封院後還要做危機處理,封院的第二天我馬上召見他,為保護他還約到官邸秘密跟他了解,有很多事情要中央支援的,也全部答應 ,但我要求的他都沒做到,包括後來病人跑到仁濟醫院等,我要求他要想辦法將曾到和平醫院看過病的人,全部整理出來追蹤,結果他完全沒做到 。

游錫堃表示,4月24日和平醫院封院,4月25日他就召見馬英九,4月26日他馬上要求國防部把松山醫院提供出來做SARS專責醫院,想辦法把和平醫院病患送到松山,接著成立中央防疫緊急應變中心,他擔任召集人。

游錫堃強調,請馬前總統講話要憑良心,不要動不動就批評別人,把責任推給中央,當時馬英九都有來開行政院會,為何和平醫院封院前不必報告?受訪後還忍不住說「我本來不想講,SARS的事情我從來沒有批評過他。」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居家隔離5千人 蔡英文:請全體國民配合度過疫情挑戰 
► 5000人緊急居家隔離 侯友宜估:新北有500人
► 黃珊珊:部桃轉出病患、陪病「逾40位在北市」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