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正妹學霸癌末!健身辣照遭諷「裝病騙點閱」 忍網路霸凌1年亡

▲▼卡夫卡松餅君。(圖/翻攝自微博)

▲卡夫卡鬆餅君生活照。(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她叫趙上上,在大陸社交軟體上還有個更廣為人知的名字「卡夫卡鬆餅君」。鬆餅君曾是大陸影音平台BiliBili知名Up主,2020年12月10日死於肺癌,年僅25歲。在鬆餅君生前,網路上詛咒她去死的聲音一直沒消停過,她也許至死都不能理解,現實中無冤無仇的陌生人,這些惡毒的心態究竟從何而來。

據《澎湃新聞》報導,現實中的趙上上是美國波士頓大學的碩士生,2019年9月剛入學時被確診為肺癌晚期。但網路上的她看起來總是神采奕奕,能吃能喝,經常健身,偶爾還能去旅行,化療也不掉頭髮,一點都不像一個癌症患者。

查出肺癌前,熱衷健身的趙上上從沒感到任何不適,除了偶爾的咳嗽,「誰能想到咳個嗽就會是癌症呢?」2019年8月課間,她突然劇烈咳嗽,感覺喉內有東西要咳出來,便向同學要了張紙,沒想到咳出一手的血「很嚇人」。後來她到洗手間,又咳了一馬桶的血「更嚇人」。

一周後,她被確診為非小細胞肺癌晚期,癌細胞已擴散到肝臟和骨頭。醫生說如未發現治療,可能只有半年可活。當時她哭了,那是唯一一次為患癌而哭。

後來網友問她怎麼做到這麼堅強,她歸結為個人經歷的影響。趙上上從高二開始就為三個社團到處拉贊助、參與管理一個全是大學生的NGO組織、從湖南長沙到四川巫山縣支教、瞞著家人去新加坡參加美國高考。

▲▼卡夫卡松餅君。(圖/翻攝自微博)

▲她一度病情好轉,以為可以正常生活了。(圖/翻攝自微博)

之後她一個人在國外讀書,從一個「學渣」慢慢努力成了學霸,先是在佛羅里達大學讀了四年本科,因成績優秀,被本校錄取為全額獎學金碩士,後來又申請到了專業排名更好的波士頓大學,「再讀1年就可以工作掙錢了」。

在趙上上看來,跟人生中許多細碎的痛苦相比,得癌症不算什麼困難。她也不覺得這就是人生最後的日子,積極治療的同時,也從未放棄對未來的安排,更準備休學1年後再回到學校上課。

只是偶爾會考慮到死亡的問題,作為家裡唯一的孩子,她不希望父母「砸鍋賣鐵」救她,擔心萬一自己有一天離開了,他們會老無所養。拍影片的一個私心,也是希望父母到時候可以有所懷念,看到鏡頭里的她,「就像我坐在他們面前一樣跟他們講話。」

後來,她開始陸陸續續的拍影片,其中《當我知道自己是肺癌晚期的時候,我在想什麼》第一、二期的播放總量超過560萬。影片裡的她總是面帶笑容,即便提及沉重話題,語氣也輕鬆得像是在說一件平常的事。

可這卻是她最初受到零星質疑的原因,從她發第一個Vlog以來,就收到許多私訊和留言,被懷疑是裝病騙點閱。起初她並不在意,頂多在Vlog中吐槽,「不相信就拉倒,我又不靠這個掙錢,是吧?為什麼不把這種探究和反駁的精神用在學術上,鑽研未知的科學呢?」

▲▼卡夫卡鬆餅君。(圖/翻攝自微博)

▲卡夫卡鬆餅君遭遇網路霸凌。(圖/翻攝自微博)

轉折發生在2020年2月3日,那天她健完身在微博上發了一張全身的自拍照,一位男網友評論說,「妳好像有小肚腩哦。」當天晚上她拍了個影片《憑什麼我們不能回懟那些噴我們的人》,專門罵這位網友,稱這個社會對女生有太多外形上的壓力,正是因為這種人的存在,「人家小姑娘發個照片,你不喜歡你別看對吧?你一定要湊上去指責一句,好像你就有高貴感了……,你真的是我特別討厭的男生類型,討厭到我想發支影片來罵你。」

影片發出後,那名男網友遭到一些粉絲的攻擊,她也因此收到了很多負面評論。其中一名19歲女孩的評論,引起了她的注意,「姐姐還是好好治病吧,不要把B站不舔你的人都拉黑啦,都吐血了還不住院的嗎?脾氣這麼怪,真把自己當小公主了。」她不願容忍這些攻擊,第二天又發了條影片《網絡噴子走好不送》,表達她對此事的態度。

之後,那些曾經加油的留言,逐漸被滿屏的詛咒和謾罵遮蓋。她的影片,也成了惡搞素材。2020年8月,鬆餅君更新了最後一條b站影片並卸載了軟體,微博也關閉了陌生人私訊,並設為半年可見和僅粉絲評論,之後發布的部分微博也限制了可見範圍,但還是阻擋不了,那些連綿不絕、無孔不入的惡意。

10月,另一位被質疑裝病賣慘的抗癌博主「虎子的後半生」去世,有人轉發相關新聞並@卡夫卡鬆餅君說,「去陰間和虎子配冥婚。」還有人將微博名稱改為「卡夫卡送病菌」,堅持不懈地對她進行羞辱、嘲諷和攻擊,從3月一直持續到12月鬆餅君去世後。

▲▼卡夫卡松餅君。(圖/翻攝自微博)

▲許多人持續不斷的辱罵趙上上,到她死亡。(圖/翻攝自微博)

期間,她曾覺得很委屈,「很多噴子質疑的點在於」,她得了癌症為什麼還那麼開心、還能活蹦亂跳,可她拍影片的初衷就是想分享積極快樂的一面,而不是那些困難、痛苦、悲傷,因為「每個人的生活已經夠難了」。

實際上,確診以後趙上上的身體一直不太穩定,總是好一陣壞一陣。用她自己的話說,好的時候,上山下海,舉鐵跑步,差的時候,噁心反胃嘔吐疼痛,走10分鐘路都喘得上氣不接下氣。

2020年10月,她查出癌細胞復發並在後背長大,已壓迫到神經,腦部也掃出了兩個新點,她形容那種疼痛如同背部裝了塊鋼板。12月9日,躺在病床上的趙上上更新了最後一條朋友圈,「我可能,再也見不到你了。」1天後,她永遠地離開了這個世界。很多人感慨,最終她以死證明了自己的病,然而這種「證明」,在死後仍然洶湧的網路霸凌之下,顯得尤為無力而悲哀。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