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然/最高法院取消限量分案須更關注裁判品質

▲▼法律,司法,司法女神,人權,法秤,正義。(圖/視覺中國)

▲最高法院自今年元月起取消「限量分案」制度,或許可使終審審理案件速度加快,但打官司的當事人與律師則關心裁判品質恐受影響。(圖/視覺中國)

在今年1月間司法界發生令民眾震撼的兩件事,一件是佳和集團翁茂鍾董事長的「27本筆記本」(被戲稱為「死亡筆記本」)所引起的司法界震撼;另一件則是最高法院自今年元月起取消「限量分案」制度,最高法院一口氣分出4,432件的庫存案件,將之分給72位法官,平均每位法官手中增加大約61件案件。

最高法院基於清出積案,此一決定或許將使終審審理案件可以加快;但目前打官司的當事人則關心裁判品質恐受影響,這同時也是律師界所擔憂的。茲就此做以下分析:

按民主法治社會,司法機關裁判民、刑事案件至為重要。民事方面。意味著民眾有糾紛而無法解決,透過法院裁判決斷是非;刑事方面,意味著犯罪被害人透過司法程序追究加害者的刑事責任,同時國家則藉刑事訴追、審判及執行,懲治不法,維護社會秩序及公平正義。既然如此,案件進入司法機關,司法官進行裁判即應兼顧「品質」及「速度」。

然過去最高法院因對於原審法院裁判,認為有「違背法令」而廢棄或撤銷而發回案件後,原審法院再進行「更新審理」,有些案件因更審次數太多,致案件延宕,於是最高法院在過去這幾年為減少廢棄或撤銷,導致「駁回案件」的比例升高;日前甚至被形容為上訴最高法院的案件是「九死一生」,亦即10件上訴,至多一件得以撤銷或廢棄。或許表面來看,發回更審減少,讓案件得以迅速確定,但也因而被質疑是否過於草率致駁回率提高。

由此可見,如果僅為了使案件迅速終結確定,但若品質遭到質疑,也同樣會影響司法威信及當事人的權益。如今,最高法院自今年1月起取消「限量分案制度」,突然讓每位法官手中的案件激增,因而最高法院應整體考量裁判品質的維護,切勿只一昧考量速度而犧牲品質,相信這絕不是司法機關為司法改革所要追求的。

「訴訟權」為《憲法》所保障之基本人權,最高法院如果未能掌握品質而草率裁判,當事人必然不服,當事人仍可能透過刑事非常上訴、再審,或民事再審進行救濟,法院仍然無法減輕案件負荷。因而期盼司法院針對司法改革,務必兼顧效率及品質,才不致使司法陷於惡性循環,也才能逐漸建立人民對司法的信賴。

司法改革是台灣政府長期以來努力推動的工作,固然司法機關為此也推出一些積極作為及修改相關法令,但司法裁判品質並未因而提升,導致司法威信民眾仍未有感,足見司法改革務必掌握核心問題,做出有效的措施,才能讓我國的司法改革成功。

好文推薦 

李永然/《科技偵查法》恐上演《全民公敵》

李永然/開門讓陽光照進高牆 監獄外部視察小組獨立透明

李永然/私刑虐死收容人 穿囚服國民仍享基本人權

●李永然,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永然兩岸法律事務中心創辦人、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碩士男下載幼幼A片遭起訴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劉彥君/室內裝修的公安意識

郭靜文/往生親人的錢不能亂領

雷皓明/精神病人就該送醫隔離?

水泥封屍案 大嫂求輕判與小孩團聚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王碩志/偷裝定位App算犯罪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