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新政府要求北京停止對台施壓 趙立堅:反台獨決心堅定不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CFP)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CFP)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國務院於美東時間23日首次發聲明挺台,要求北京停止對台軍事、外交和經濟施壓。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表示,中方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台獨」和外部勢力幹擾的決心堅定不移。

美國國務院新任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聲明指出,美國相當關注中國對台的施壓行為,並關切中國不斷企圖恐嚇包括台灣在內的鄰居。美國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施壓,並應與台灣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對此,我外交部24日表示,感謝拜登政府在上任之初,就展現對我國的支持,以及對台灣國防安全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高度重視。外交部也將與拜登政府密切合作,在過去台美友好的深厚基礎上,進一步強化緊密的夥伴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中國外交部2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向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提問,「美國國務院23日發表聲明,要求大陸停止對台灣施壓,與台灣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對此,趙立堅回應,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台獨」和外部勢力干擾的決心堅定不移。

趙立堅指出,造成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動蕩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加緊與外部勢力勾連,不斷進行謀獨挑釁。「我們願意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有關問題開展對話協商,聚同化異,積累共識。」

最後,趙立堅強調,「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