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櫻桃檢測呈陽性 石家莊市暫停採購進口水果

f

▲石家莊發現進口車厘子新冠陽性。(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河北石家莊市橋西蔬菜批發市場近日出售的進口車厘子(櫻桃),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當地市場監督管理局24日通知,全市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即日起暫停採購進口果品。石家莊市衛健委25日公布,經河北省疾控制中心進行核酸單檢,有關人員、果品、物品、外包裝以及環境的核酸結果均呈陰性。

石家莊市衛健委指出,石家莊市橋西區疾控中心上周六(23日)對橋西蔬菜批發市場11個攤位經營的進口車厘子例行抽檢,共採集14管、70份,發現在紅日果品批發部採集的1管核酸檢測呈陽性。

當日,橋西區疾控中心對呈陽性攤位的果品批發部的人員、果品、物品、外包裝以及環境進行第2次和第3次採樣,共採樣511份。經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進行核酸單檢,結果均呈陰性。

橋西區疾控中心24日分別對另外10家經營車厘子的攤位進行第2次取樣,共採樣952份,對橋西蔬萊批發市場內的工作人員、經營商戶和經營攤位及下水道、垃圾等環境進行採樣檢測,共採樣3959份,檢測結果均呈陰性。省市疾控和流調專家依據核酸檢測結果綜合研判,橋西蔬菜批發市場銷售的蔬菜、食品和進口車厘子等果品均未發現新冠肺炎病毒。

之後,石家莊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關於在全市暫停進口果品的緊急通知》,要求全市食品生產經營單位暫停採購進口果品;各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對轄區內進口果品貯存、加工、生產、銷售企業開展全面排查,對全市範圍內在架銷售的進口果品一律下架封存,對現有庫存的進口果品全部就地封存。

對此,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保存水果的溫度比冷凍魚肉等食品溫度高,病毒在此溫度下存活時間短。本次發現有車厘子的核酸檢測呈陽性,有可能是活病毒、死病毒或病毒片段,不一定代表有傳染性,只要市民注意雙手衛生,吃水果前用流動的清水清洗,應該不會有感染風險。」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