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部桃全列紅色警戒!確診者感染源不明 專家:應全院驗抗體

記者張乃文、許展溢/採訪報導

指揮中心昨(24)日宣布新增2例確診為出現在「綠區」的案889與案890,據了解,2人與首例確診醫師案838並未有直接接觸。對此,有醫師直言,整個醫院大概都沒安全區,早就建議應「全院篩檢、驗抗體」;也強調,該院的醫療業務愈減愈少愈好,至少到春節以前,盡量不要有,「讓整個院區可以休息」。

▲部立桃園醫院傳出群聚感染事件,20日上午已有多位患者透過民間或消防局救護車協助轉院。(圖/記者沈繼昌攝)

▲指揮中心宣布擴大匡列接觸者,受影響民眾近5千人。(圖/記者沈繼昌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部桃感染持續擴大一事,台大兒童醫院長、感染科專家黃立民指出,早就說過要「全院篩檢、驗抗體」,且是所有有出院的都要驗,但一直沒做,現在看起來比想像中的嚴重,已經很難分安全區跟危險區了,也就是原本的紅黃綠,因為分了半天也不正確,確診的都不是原本的紅區,「整個醫院大概沒有安全區了」。

黃立民說,該院的首要任務是「醫療業務愈減愈少愈好」,至少到春節以前,盡量不要有醫療業務,雖然現在有在減,只是不知道速度多快或慢。他表示,雖不至於到封院,但目前真的要趕快讓個醫療業務加速減少,「讓整個院區可以休息。」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今(20)日清空院內,僅存少量醫護人員窗邊觀望。(圖/記者林敬旻攝)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已清空院內,僅存少量醫護人員窗邊觀望。(圖/記者林敬旻攝)

不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則認為「驗抗體有時是緩不濟急」。他說明,一般而言,抗體是在2至4星期後才會出現,因此對目前的狀況來說,「做了也等於白做」,重點應放在1月6日至19日去過部桃等民眾,包括指揮中心所宣布的「出院病患及同住者」、「陪病者及同住者」,以及「案889就醫時相關接觸者」落實居家隔離,隨時留意自身狀況。

黃高彬坦言,這波疫情可能需要進一步追溯該醫院對感染管制的作法,因為台灣的區醫院的設備、人力與醫學中心相比差很多,是不是其中有一些跨區照護或某些小細節無法做得那麼完善。不過他也呼籲,醫護人員已經相當努力,不要再苛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