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不一定會痛? 醫列「9典型症狀」別當耳邊風


圖文/常春月刊

32歲的劉先生,刷牙時會流血,經採用全口牙周囊袋探測發現,牙周有多處超過5厘米深的囊袋;但劉先生百思不解,自己一點症狀都沒有,為何會有牙周病?

牙周病初期症狀易被忽略 9典型症狀要知道

根據統計,35歲以上的成年人,8成以上都有程度不一的牙周病,40歲以上,比例更高達9成,牙周病的症狀並不明顯,有些人甚至完全沒有自覺症狀。

牙周病科醫師高珮琪強調,牙周病患者沒有自覺症狀,並不代表從未出現過症狀,只是這些症狀很容易被患者所忽略,尤其是在牙周病初期,牙周病的症狀包括刷牙時牙齦會流血、牙齦紅腫或觸痛、牙齦萎縮、觸壓牙齦時,牙齒與牙齦間會流膿、牙齒鬆動或逐漸分開、對咬異位、部分假牙會因牙周病而難以裝戴,或是出現持續性口臭等。

 


牙齦發炎是先期症狀 置之不理恐造成牙齒鬆動

雖然牙周病會出現牙齦流血等症狀,但卻很容易被患者所忽略,很多牙周病患者出現症狀時,往往不以為意,即使流血或是自覺怪怪的,卻認為是正常的現象,誤以為是火氣大或是太累,認為只要喝點苦瓜汁、採取些涼補或多補眠即可,失去早期診治的先機。

高珮琪指出,牙齦發炎是牙周病的先期症狀,若置之不理,細菌會繼續往下侵犯骨頭,破壞齒槽骨,造成牙齒鬆動;若仍不予理會,牙齒還可能自行脫落。

牙周病常見5迷思  你了解多少?

然而,關於牙周病,你了解得夠多嗎?坊間一些對於牙周病的迷思,包括牙周病會讓牙齒掉光光、年紀大,才會得牙周病、牙周病等到很痛再治療、特效的潔牙產品,可以治療牙周病等,這些都是真的嗎?

迷思1、罹患牙周病,全口牙齒都會掉光光?

若罹患牙周病後沒有及時治療,的確可能因為齒槽骨遭破壞,造成牙齒鬆動,若 置之不理,牙齒很可能自動脫落,甚至一點小外力就掉落了。

 


迷思2、火氣大、年紀大, 都是造成牙周病的主因?

火氣大並不是造成牙周病的原因,倒是很多牙周病患者,出現牙齦腫脹、流血,就誤以為是火氣大而不予理會,反而忽略牙周病的早期警訊,延誤早期治療的時機。

另外,很多人以為上了年紀,掉牙是很正常的現象,其實不然。只要牙齒照護得好,牙齦健康,即使上了年紀仍然可以擁有一口好牙;但因牙周病是細菌堆陳所致,需要時間的累積,以致隨著年紀增加,發生率也會上升。

迷思3、治療牙周病,只挑最嚴重的部位治療即可?

治療牙周病並不能只挑嚴重的部位治療,畢竟口腔內的細菌是流通的,會互相散布;牙周病的治療,必須將口腔內的整體細菌量降到最低,否則只是治標而非治本。

此外,治療牙周病後,還要針對可能的加重因素進行矯正,例如缺牙重建等。一旦有缺牙,卻仍置之不理,很容易造成部分牙齒受力過大,加重牙周病的症狀;若牙齒排列不整齊,也容易卡住食物殘渣,造成口腔內細菌量增加。


迷思4、因為怕痛、太忙、不想拔牙等,等到很痛時再治療牙周病?

一旦等到很嚴重才治療牙周病,將加重牙周病治療的複雜度。若早期在牙周囊袋小於5 厘米時即被發現,只要讓牙醫師移除牙結石後,加強居家口腔清潔照護即可,但若牙周囊袋已超過5厘米,則需接受進一步的牙周治療。

即使牙周囊袋已超過5厘 米,但若發現得早,可能只需接受基本的牙根整平等治療即可,但若嚴重度高,甚至得接受手術治療。但很多人出現初期的牙周病症 狀時,除了不以為意之外,也會抱持鴕鳥心態,使治療的複雜度高,不僅治療的成效因此受到影響,所需的金錢花費與時間也更多,讓原本單純的口腔重建成效與安全度增添更多變數。

 


迷思5、藥物、漱口水、特效牙膏,可以治療牙周病?

沒有任何漱口水、牙膏可 以治療牙周病,因此不需要陷入噱頭的迷失,白白花了冤枉錢。只要牙周狀況處於健康的狀態下,平日的保養只要藉由刷牙的機械性力量即可達到最好的清潔效率;機械力量的清潔效果絕對比漱口水或牙膏內的任何成分都來的有效。

至於藥物方面,當患者出現發炎感染等急性症狀時,臨床上會給予抗生素,解除其感染症狀,但並沒有藥物可以預防牙周病。

延伸閱讀:

牙周病、蛀牙差在哪?沒蛀牙就會得牙周病? 牙醫師破解迷思
口臭是牙周病主要徵兆! 飯後40分鐘就形成,這動作是牙菌斑大敵...舌苔積太多也不OK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台灣年輕型乳癌年增5千例「17%屬晚期」 醫揭4大特性:惡性度較高

台灣年輕型乳癌年增5千例「17%屬晚期」 醫揭4大特性:惡性度較高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台灣每年新增逾5千名未滿50歲的年輕型乳癌病友,相當每3人有1人屬於停經前的年輕患者,占比比歐美更高。醫師指出,年輕型乳癌與年長型乳癌最大的不同,包括荷爾蒙受體陽性比例高、腫瘤惡性度與診斷時為晚期的比例較高,台灣年輕型乳癌個案約17%是晚期和轉移型乳癌。

2024年04月20日 08:36

陽光金奇異果盛產中!早餐加1顆「維生素C馬上達標」優點一次看

陽光金奇異果盛產中!早餐加1顆「維生素C馬上達標」優點一次看

許多學生、上班族早餐都是外食解決,甚至乾脆不吃;不過營養師孫語霙提到,早餐通常會連帶影響「一整天的飲食選擇」,沒吃早餐的人,當天更容易暴飲暴食而增胖,也更容易疲倦、情緒失控。若不得已外食,她建議可以加一顆奇異果,例如吃一顆金黃色奇異果,一天所需維生素C馬上達標,還能增加活力感,CP值超高!

2024年04月20日 06:30

咳嗽「超過2時間點」不是感冒!醫示警了

咳嗽「超過2時間點」不是感冒!醫示警了

咳嗽日常相當常見,不過許多人一咳往往就是幾個星期,甚至是至今未見好轉、或是咳到晚上睡不著,然後漸漸習慣與咳嗽共存。澄品中醫院長劉筱薇醫師從中醫觀點解析咳嗽,症狀和治療方式各有所不同,咳嗽、久咳不癒可尋中醫師協助。

2024年04月19日 20:18

瘦子也有脂肪肝!愛吃「2食物」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

瘦子也有脂肪肝!愛吃「2食物」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

「我這麼瘦,怎麼可能會有脂肪肝?」很多民眾是在健康檢查時,才發現自己有脂肪肝的問題,而最常有的疑問則是:「難道不是只有胖子、啤酒肚的人才會有脂肪肝?」事實上並非如此!

2024年04月19日 19:38

衛福部公告「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起納健保!19種癌、2萬人適用

衛福部公告「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起納健保!19種癌、2萬人適用

衛福部公告新增「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自今年5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預估,每年約多2萬多名癌症患者受惠,挹注經費約3億元。考量基因檢測目的不同,健保署提到,實體腫瘤部分,14大類癌別可透過單基因檢測或NGS協助挑選合適的標靶藥物,又因檢測方法、基因位點多寡及病人需求等差異,採取健保定額給付、民眾自付差額方式。

2024年04月19日 19:10

「吃鳳梨妹妹飄香」醫認了:不會!影響下體味3大關鍵曝

「吃鳳梨妹妹飄香」醫認了:不會!影響下體味3大關鍵曝

天氣越來越熱,女生私密處容易產生分泌物及異味,這時突想起都市傳說「吃鳳梨妹妹會變香,吃蘆筍會發臭」,到底是不是真的?婦產科醫師張瑜芹直言,健康狀態下的陰道聞起來有點酸酸的,而攝取的食物並不會影響其氣味,惟在性愛後或生理期時陰道味道會變得濃烈、有鐵鏽血味。她提醒,鳳梨含糖量高,吃多恐加重陰道感染機率。

2024年04月19日 18:29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1.2億 	賑助慰助金額度提高為60萬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1.2億  賑助慰助金額度提高為60萬

賑災基金會今(19)日公告,賑災基金會專案募款帳戶至今日下午4時,總計募得約11.2億元,總捐贈筆數16.5萬筆。其中廣達電腦捐款3000萬於今日進帳。另外,賑災基金會訂定「重大天然災害災民賑助核給要點」其中死亡、失蹤賑助慰助金額度為40萬元,此次花蓮地震,將專案提高為60萬元。

2024年04月19日 17:21

嘉基引進電子直肛鏡影像運用 醫師同步說明病況不尷尬

嘉基引進電子直肛鏡影像運用 醫師同步說明病況不尷尬

「醫生,我屁屁痛是怎麼了?」當患者到直腸外科門診就診,絕大多數都是跟肛門疾患有關,如說血便、肛門脹痛或是摸到腫塊等等,其實肛門是一個很私密的位置,大部分患者對於症狀常常難以啟齒,或很難明確敘述病況,為提升醫病溝通關係,嘉義基督教醫院率先引進醫療級「電子直肛鏡」,可透過即時影像,有助醫師說明病情,讓患者的「菊花」內涵可以撥雲見日,不會再對醫師的說明感到霧煞煞。

2024年04月19日 16:09

阿根廷首都爆「神秘呼吸道疾病」 60患者嚴重肺炎!年輕人佔最多

阿根廷首都爆「神秘呼吸道疾病」 60患者嚴重肺炎!年輕人佔最多

阿根廷近日出現了一種神秘的呼吸道疾病,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有多達60名患者感染「嚴重非典型肺炎」,原因尚未查明。外媒報導稱,這一波病例激增與2019年底新冠肺炎爆發有著類似的特徵。

2024年04月19日 16:09

吸入火災廢氣!他「照X光沒事」醫師卻搖頭了:賠掉20年肺活量

吸入火災廢氣!他「照X光沒事」醫師卻搖頭了:賠掉20年肺活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上周三(10日)發生火警,院方緊急疏散醫護和民眾,後來消防隊員也及時控制火勢。不過,胸腔科名醫蘇一峰指出,有工作人員近距離吸入半小時的煙,雖然X光檢查沒問題,但肺活量減少了三成,等於是賠掉20年的肺活量。

2024年04月19日 15:53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