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咳嗽都是「胃食道逆流」害的!醫教8徵兆檢測 還會併發癌症

▲▼示意圖,健康,頭痛,胸悶,胸痛,生理不適,生活,醫療保健,病,筋疲力盡(示意圖/123RF)

▲發生胸悶、胸痛、咳嗽,很可能是發生胃食道逆流的徵兆。(示意圖/123RF)

文/錢政弘(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近幾年,我在門診常遇到其他專科醫師轉診過來的病患,有些病患是因為胸悶、胸痛去心臟科求診,有些因為長期咳嗽去看胸腔科,有些則是因為吞東西時,覺得喉嚨卡卡的去找耳鼻喉科求助,經過各專科醫師詳細檢查,卻沒發現什麼異狀,於是轉診到胃腸科,看看是不是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病患往往會很訝異地詢問我:「我都不會感覺到胃痛耶!也不覺得有酸水湧上來,這樣也算胃食道逆流嗎?」我會向病患解釋:「典型的胃食道逆流症狀,是有胃酸逆流到胸口、甚至嘴巴,胸口會有灼熱感,不過有些病患是非典型的症狀,是以胸痛、咳嗽或是喉嚨有異物感來表現,需要進一步檢查,才能確定是不是這個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些病患做了胃鏡檢查,果然在胃和食道交接處發現好幾道黏膜損傷,證實是胃食道逆流症,在接受藥物治療後,原本擾人的症狀都消失了。究竟胃食道逆流有哪些症狀,可參考《你又胃食道逆流了嗎?》進一步了解。

⦿你有這些自覺症狀嗎?

⬜心窩附近覺得不太舒服

⬜有種噁心作嘔的感覺

⬜喉嚨會有異物感

⦿你有其中一項符合上面的描述嗎?

如果有的話,這項症狀會在下述情形發生嗎?

⬜這項症狀會在吃太多時變嚴重

⬜這項症狀會在攝取高脂食物後變嚴重

⬜這項症狀會在吃了香辛料用量多的餐點後變嚴重

⬜這項症狀會在躺下或前彎時變嚴重

⬜這項症狀會在抬東西用力時變嚴重

任何疾病都有可能發生逆流性食道炎,而且一旦出現自覺症狀,代表疾病已經進展到某種程度了。

雖然逆流性食道炎並非攸關性命的疾病,但要是「無法盡情享用食物」、「晚上輾轉難眠」,都會導致壓力上身,影響到日常生活。而且當中有3%的患者據說皆屬重症,極少數還會併發「癌症」,因此是絕對不能輕忽不理的疾病之一。

話雖然這麼說,卻也無須過分擔心。吃藥治療後,再加上改善日常生活,絕大多數的患者症狀都會減輕。症狀極度輕微的患者,只要改善日常生活,不少人就能擺脫症狀。

本文摘自《你又胃食道逆流了嗎?》/島田英昭(日本東邦大學消化系統外科學教授)/方舟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