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桃全警戒5000人隔離!台大醫3點分析回應:封院是下策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緊急再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3類人即刻開始居家隔離,預估影響超過5,000人。對此,前台大醫師林氏璧分析政策,也提出自己的看法,不建議封院。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20日出動救護車清空院內病患。(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部桃傳出群聚,指揮中心緊急說明,隔離超過5,000人。(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24日公布2起本土病例,分別是部桃出院病患(案889),以及出院病患的同住家人(案890),該名病患先前住在部桃12A病房,12A病患原先屬於綠區(低風險),突然傳出染疫消息,感染源尚不明瞭,整棟醫院全列入紅區(高風險)。

為此,指揮中心24日晚間再度召開記者會,陳時中在會議上宣布,針對回溯1月6日至19日醫院感染事件的範圍,開始擴大匡列,若民眾就診記錄符合3種狀況,立即開始居家隔離。

此三種狀況分別是:一、部桃醫院出院病患及同住者。二、陪病者及同住者。三、案889就醫時相關接觸者。

▼部桃群聚疫情不斷爆出,指揮中心開始擴大匡列,隔離超過5,000人。(資料照圖/記者沈繼昌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21日指出,部桃警戒區在6、7、9、10樓共4樓層。(圖/記者沈繼昌攝)

陳時中提到,若民眾與上列3種條件吻合,立刻列入居家隔離對象,隔離至出院後14天,接著安排採檢、同時進行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若已經開始隔離,還沒滿14天,則等隔離期滿再安排採檢。

對此,前台大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上解讀,指揮中心緊急宣布政策,意味著部桃醫院的住院大樓不再分區,全都視為紅區,只要在環境裡面,就有可能受到感染,這次的決定受到情勢所逼,「希望來得及阻斷傳播鏈!」

林氏璧說明,這項政策被拿來與「和平封院」相比,但就實際情況而言,目前群聚還在作戰當中,不必急著下定論,新冠病毒、SARS病毒傳染的特性本就不同,當下對疾病的了解程度也不同,拿來互相比較,有些困難。

談到和平封院時,林氏璧說,「我個人(還有許多師長談論到此事時)認為」,若將和平醫院、鑽石公主號的人員關著,沒有辦法將清潔區、污染區分開,決策相當不明智,「讓沒病的人都染病」,最好的決策應該是逐步清空,將人員一一撤出,進行隔離、自主健康管理,再徹底清潔消毒環境。

►摩洛哥優油下殺788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