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櫻桃驗出新冠病毒還能吃嗎? 陸專家給答案

▲▼             。(圖/記者曾俊豪攝)

▲江蘇進口櫻桃驗出核酸陽性反應。(圖/翻攝CCTV2)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大陸江蘇省無錫市日前傳出進口櫻桃表面核酸檢測呈陽性反應,對此,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指出,儘管櫻桃表面檢測是核酸陽性,並不意味著它一定有傳染性。他強調,過去有從事食品加工或者搬運工作的人員感染,是因為接觸病毒時間長、次數多,「對消費者而言,進口水果一般不會造成感染,清洗之後可以放心食用。」

《中新網》報導,江蘇無錫市梁溪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2日發佈通報,梁溪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對進口食品開展常態化監測中,發現一份進口櫻桃內表面核酸檢測呈陽性。幫地政府也迅速落實流行病學調查、核酸採樣、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剩餘食品封存、環境全面消殺等措施。

不過,這則消息也引起消費者疑慮,究竟核酸檢測陽性反應的櫻桃能否食用?對此,馮子健解釋,雖然有很多進口貨品在核酸檢測中顯示陽性,但核酸陽性並不意味著一定有傳染性,因為要看其污染的量還有污染的病毒是否有活性。

他表示,到目前為止,雖然不斷發現各種進口貨品檢出陽性,但是並沒有普通消費者被進口商品所污染的病毒感染,就像無錫櫻桃的核酸檢測,病毒的載量很低,對消費者不會造成太大的感染風險。

▲▼             。(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專家認為水果表面病毒清洗即可。(圖/翻攝CCTV2)

馮子健指出,過去有從事食品加工或者搬運工作的人員感染,是因為接觸病毒時間長、次數多,對於消費者來說,進口水果一般不會造成感染,清洗之後可以放心食用,一般不需要特殊處理,清水沖洗就行。只不過,接觸物品之後仍應及時洗手,不要用臟手去摸眼睛、鼻子、嘴。

報導還提到,與冷鏈食品相比,水果的儲存溫度更高,病毒不會在水果表面存活太長時間,但由於冬季氣溫低,病毒在集裝箱、貨櫃表面存活時間就會延長,所以更要勤洗手,防止病毒通過接觸外包裝而傳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